智利震后失序 国际伸援手

【新唐人2010年3月1日讯】星期一(3月1日),智利发生8.8级强震后的第三天,在地震严重的地区,已经有部队进驻部署,以确保在救灾的同时,维持当地秩序。来自国际的救援队与援助物资也陆续起程前往灾区。目前已知这场地震死亡人数已经上升到750人。由于智利在地震后没有立即发布海啸警报,因此有几百人枉送性命。

星期一早晨,首都圣地亚哥的居民向往常一样上班,报纸登的头条仍是地震灾区触目惊心的消息。死亡人数每天持续增加,多达150万间房屋及建筑物倒塌或损毁,受灾人数超过200万人。当局表示在部分社区还有许多人失踪。一家专门计算灾难风险的保险公司估计这次地震的损失可能高达 30亿美元。

与此同时,智利国防部长维达(Francisco Vidal)承认,海军犯了大错,没有及时向沿岸城镇发出海啸警告,使得孔斯蒂图西翁(Villa Constitucion)渔村有超过350人走避不及,惨遭巨浪吞噬。

而智利震后灾区的治安情况令人担忧。爆发抢劫潮的第二大城市康塞普松(Concepcion)和另一重灾区马乌莱(Maule)已实施宵禁,当局派出1万名军队到相关地区维持治安。

智利总统巴切莱特(Michelle Bachelet)已经正式向国际求助,表示准备接受各国提供的援助。巴舍莱特并宣布,全国6个受灾最严重的地区进入紧急状态,目前这些地区的学校已经暂时停课到3月8日。

日本政府星期一(3月1日)宣布救援措施,包括派出一支紧急医疗队,并捐助3百万美元和灾民急需的物资,以协助智利救灾。这支医疗队由20人组成,部分成员于星期一晚间就会出发前往智利。

日本内阁官房长官平野博文(Hirofumi Hirano)表示,日方还将和红十字会合作,捐给智利3百万美元的紧急无偿援助金。(show5)并另外提供灾区相当于33万美元的物资,包括帐篷、发电机和净水设备。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