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又爆毒节瓜 食品监管受质疑

【新唐人2010年3月2日讯】继海南豇豆被验出含有高毒农药后,近日海南节瓜和四季豆也被查出农药超标,海南食品检验的标准因而受到各方质疑,有报导指毒豇豆曝光仅是食品检验‘潜规则’的意外。

持续一个多月,全国各地查出超过40万吨的海南豇豆含有高毒农药水胺硫磷。近日,南京市和广东江门市,又查出来自海南的四季豆和节瓜均有水胺硫磷残毒,11顿的含毒节瓜已流入广东及珠海地区。海南农业厅官员自曝:不排除其他农产品也有高毒农药残留可能,一时间,海南食品检验的标准受到各方质疑。

就在外界对海南食品检验一片指责声时,三亚市农业局农技服务中心负责豇豆检测的人员却表示,外省很多运进海南的蔬菜也被查出问题,但通常只做内部通告打招呼,这已经是业内的“潜规则”,他反而指责武汉曝光毒豇豆的做法,“太不够朋友”,不仅没有给三亚市留面子,也没有给农业部留面子,三亚市农业局 综合执法支队副支队长周庆冲,随后表示支持该说法。

据了解,海南全省只有一台定量检测设备,5名检测员,根本无法满足检测需求,农药的禁和非禁用只是纸上的规定,从未得到政府检测力量的实际监管。民众目前担心,这种长期名存实亡的禁用农药检测机制,可能是全国普遍现象。

新唐人记者 韩寒 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