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制造业渐回流 不再独钟外包海外

【新唐人2010年3月3日讯】(大纪元记者张东光编译)1990年代美国制造商流行“外包海外”(offshoring and outsourcing),甚至比欧、亚的竞争者还热衷。但近期由于运输费用、中国工资、原物料价格等成本上涨,以及为了就近满足本土客户的需求,开始认真思考将制造“回流美国”(backshoring)的问题。

据美国的季刊杂志《策略与企业》(strategy+business)近期报导,自动提款机(ATM)制造商安迅资讯系统公司(NCR)为了就近照顾客户需求,也为了兼顾产品的质量,去年开始改变外包海外的策略,将中国、印度及新加坡纬创力(Flextronics)在南卡的委外订单抽回,转由该公司在哥伦布市研发中心附近的工厂自行生产。

据报导,该公司认为外包海外让设计师、工程师、资讯专家、消费者远离制造端,导致该公司无法快速回应客户的需求、进行新款产品的开发,因此决定回流美国。NCR公司资深副总多斯曼(Peter Dorsman)认为,这种转变不会成为绝响,“将来你会看到很多公司将制造回流美国。”

受到NCR公司的启发,许多美国企业也开始审慎思考“回流美国” 的问题。奇异(GE)公司执行长伊梅尔特(Jeff Immelt)在西点领导会议(West Point leadership conference)中呼吁,美国企业应多在本土生产。

奇异公司于是2009年夏天宣布,将在纽约州的斯克内克塔迪(Schenectady)盖一座生产高密度电池的新厂,并在德州的路易斯维尔(Louisville)建新厂生产混合式电热水器,以取代外包中国的产能。

血糖监测仪器厂诊断设备公司(Diagnostic Devices) 2009年8月也宣布,结束与中国外包工厂五年的合作关系,将产品搬回北卡的夏洛特(Charlotte, N.C)的先端设备厂房进行生产,该公司估计此举约可节省40%的费用,此外还不用担心智产权被剽窃的问题。

成型厂赖特工程塑料(Wright Engineered Plastics)也有同样的回流动作。由于中国塑料成本飙涨、客户制造回流美国,该公司便相应地扩充了美西的产能,并降低了亚洲的外包产能。

不过,仍有许多美国企业在本土关厂。例如,家电大厂惠而浦(Whirlpool)便关闭了印州爱文斯维尔(Evansville)的家电工厂,将产能搬到工资较廉价的墨西哥。资讯科技大厂IBM也将公司的营运外包印度,印度员工多达90,000多人。

波音公司则是选择外包海外、无怨无悔的一个特例,不过,执行长迈克纳尼(James McNerney)坚持将波音787梦幻客机的零件供应委外,造成供应商彼此距离遥远、沟通困难,也导致了波音787拖延两年才问市。

专家认为,制造业是否要外包海外,或是该回流美国,关键因素在于企业是否拥有长期的技术创新能力。鞋类、衣服、消费电子等一般商品,为了降低制造成本,适合外包亚洲地区,但通讯、医疗等品质要求度高、产品生命周期短暂的高科技产业,回流美国则较能满足终端客户的需求。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