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两难题 高城乡差距高失业率

【新唐人2010年3月3日讯】将在本周五(3月5日)召开的中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将无法避免中国社会的两大难题,即如何创造就业机会和如何解决日益扩大的城乡贫富差距问题。中共官方统计局周二发表的数字显示,中国城乡之间的平均收入差距已增至30年来最大。

据《中国日报》援引中国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字,中国城市居民去年的平均收入约为2525美元,而农民的人均年收入则仅为755美元,还不到城市人收入的三分之一。

香港的中国问题分析家约瑟夫.郑认为,贫富不均和贪污是威胁中国安定的主要原因。他说,“中国领导人可能已经意识到了,这个问题无法在短期内解决,也不可能在中长期解决。”

中国约有8亿3千万农民,其中1亿5千万人都外出从事工场和建筑工人的工作。农民们抱怨收入太低,生活水准也差。另外,去年有610万的应届大学毕业生为了找工作而挣扎,比2008年增加了50万人,因为供过于求使得一些在大都市的公司大幅削减工资,有的幅度甚至高达50∼100%。

正在参加就业博览会的大学毕业生刘翔说,要找到一个像样的工作比他想像的难得多。他说:“首先是金融危机,工作的压力非常大。再加上有许多毕业生,许多人都在找工作,因此非常困难,非常困难。”

看来想要在中国活下去,要靠全国人大这个橡皮图章来解决问题似乎遥遥无期。

去年北京撒下4兆人民币(相当于5860亿美金)希望刺激经济,创造就业机会,以应付金融海啸所带来的出口不振的经济危机。

虽然中国对外宣称将在今年取代日本成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但根据世界银行的统计资料,中国平均国民收入和卡麦隆及瓜地马拉等穷国一样。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