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开幕全面禁访截访

【新唐人2010年3月4日讯】(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丁小报道)北京的全国两会周三在北京拉开帷幕,京城内外上访民众被截访、甚至关押的消息不断。

全国政协会议周三在北京开幕,往京城各政府机关的上访活动均受阻挠。
江西景德镇监狱内3名被判死刑者方春平、黄志强和程发根正在绝食抗议公 安屈打成招之际,他们的家人周三往北京最高法院、最高检察院申诉,途中被带往派出所,并且通知地方截访。其中黄志强父亲通过电话告诉记者:“我们在检察院 信访的时候把我们逮来了,送到派出所,再打电话通知我们江西的,市里的、和我们大队的人都来接。”

据维权博客权利运动消息,北京崇文区数十位该区的访民,周三下午到中宣部投诉中央电视台《焦点访谈》关于“崇文区零上访”的不实报道时,遭该区警方出动截返,过程中拆迁维权人士杨秋雨被暴力架上警车。当晚10点,记者致电杨秋雨的手机时,他和妻子仍在管区龙潭派出所,警察说他扰乱公共秩序,但未知如何处罚。

杨秋雨说:“不是以劝解的方式,强行几个警察架着我,我的衣服全撕了,连推带踹的把我架出去,到了警车上带到龙潭派出所,现在就我爱人跟我在这儿。做笔录了,说我扰乱公共秩序。我正常反应情况,他们好几个警察强行带我,我不知道作为老百姓,什么权利是我们的。”

记者致电崇文区龙潭派出所查询,当被问及两会期间是否正常上访也不允许,警察称不便回答。

记者:听说他们到中宣部反映情况,被你们区警察带走,管区是你们所,想问一下他们现在在这儿么?
警察:这……给你们打电话了?

记者:没有,在网上看见这个消息。
警察:网上的东西……

记者:两会维稳的任务是不是很重?
警察:维稳是我们公安机关的职责,那肯定是。

记者:正常的上访活动现在也不允许么?
警察:嗯……这个我没法给你解释,你问一下相关部门吧!

两会期间的北京,上访者即使不往政府机关去,也在劫难逃。

据维权网消息,江苏省南通拆迁上访者王琴周三也在北京被截访人员绑架、关进南通驻京办,由南通信访局工作人员看管。本台记者多次致电她的手机一直无法接通。

另外,海外博讯网的视频报道了周三上午在北京南站北出口,有武汉市5名截访人员要强行带走当地访民马秀云时,在上百各地访民阻拦下没有成功,群情激愤。

“打他!女人都打!”
“截访的抓着,女的刚才在地上躺着,4、5个男的拽着一个人太不像话了。” 
“一个公民有上访的权利,不合理人就上访,你有什么权利打人。”
“公务员打人!”
“腐败透顶了都!”

而湖北应山县一名跟随父母在北京上访的小女孩在政协开幕之日,通过博讯志愿者的镜头对国家主席胡锦涛说:“我求胡锦涛爷爷还我一个家、还我的爸爸,我要上学、我要生存,救救我吧,爷爷。”

而一些地方政府早已“防患于未然”,例如,浙江杭州当局一周前就开始软禁监控多名活跃上访人士。其中拆迁维权人士朱瑛娣周三告诉记者:“我们家门口一天12个人、24小时监视的,走到哪里就跟到哪里,从25号左右开始,就说两会的时候不要去上访。”

另根据陕西西安消息,当地因丈夫被开发商打手打死而不断上访的张大联,周二就被管区派出所和街道办事人员从家中带离西安往汉中。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