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禁闻】嫌犯遭逼供致死 公安局长“被辞职”

【新唐人2010年3月4日讯】一名男子因涉嫌窃盗被公安带走,事发3天后家属被告知人已经死亡。一开始公安说:男子是“喝开水”之后死亡的。但公安无法交代死者身上怎么会出现那么多伤痕。在社会关注下,公安厅介入调查,初步认定涉案的警察涉嫌对死者进行刑讯逼供致死

据河南电视台都市频道报导,2月18号,河南省鲁山县一名叫王亚辉的28岁男子,因涉嫌窃盗被公安带走,21日号亲属被告知,王亚辉已经在看守所内死亡。

悲痛的家属追问死因。一开始鲁山县公安局政治部姚主任的解释是,21号警方提审时,王亚辉是喝了开水后身体不适,送医急救无效后死亡。公安的另一个说法是,王亚辉在提审时突然肚子疼,发病死亡。

但2月22号,家属在医院停尸房脱掉尸体所穿的衣服后发现,王亚辉身上有多处伤痕。尸体照片显示,背部、手臂有大块淤青和伤痕,头部破了一个洞,乳头被割掉,生殖器也有伤痕。家属质疑死因不单纯,但公安表示不清楚王亚辉身上怎么会出现那么多伤痕。

人命关天,公安的解释完全无法说服社会大众。有网友比喻,犯罪嫌疑人“喝开水死亡”,将成为第二个“躲猫猫”事件。2009年2月27日,云南省检察院看守所公布的“躲猫猫”事件真相是,死亡的嫌犯是在看守所内被狱霸殴打致死

在庞大舆论压力下,为平众怒,河南省公安厅介入调查。初步认定鲁山县涉案的四名警员涉嫌对王亚辉施行刑讯逼供,并于28号将全案移交检察机关处理。此外,平顶山市公安局并追究责任,责令鲁山县公安局长张冠军主动引咎辞职,同时将分管刑事侦讯的副局长和大队长免职。

即使到了21世纪的今天,刑讯逼供的事件在中国大陆仍时有所闻。据香港《开放杂志》报导,2009年初,陕西著名中国维权律师高智晟,透过媒体公开了一篇他以“黑夜,黑头套,黑帮绑架”为题的文章,描述自2007年9月起他被秘密警察绑架了50多天,遭到生不如死的酷刑折磨,如电击生殖器等不人道迫害。中共当局以此报复高智晟给美国国会写信,揭露中国的人权状况。高智晟本人目前则依然下落不明。

新唐人记者曾耀贤、朱娣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