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商申诉全程被监控 绝食囚犯家属申冤遭截访

【新唐人2010年3月4日讯】(自由亚洲电台记者姬励思报道)全国政协会议周三开幕,北京进入最严密的保安戒备,甚至到北京申诉的一批香港商人,抵达后即全程受到监控,没有行动自由;而江西省三名绝食死犯的家属上访时全被拘留。虽然如此,仍出现访民潮及申冤的大字报。

港商关注组一行12人周二晚抵达北京,准备在两会召开期间,向有关部门申诉他们在大陆做生意时引起的商业纠纷,及不公平对待。但他们抵达机场时,已受到包括公安等过百人员的监控

关注组成员之一的李小姐周三对本台粤语组表示,从抵达至今,他们都不能自由活动。全程在公安的陪同下,被安排入住指定的旅馆,及会见指定的申诉部门。她说:“公安局的人一直跟着我们,我们不能随便走,也不可以安排行程,他们觉得我们的案应见谁,他就带我们见谁,不是我们想见谁就让我们见。”

李小姐说,公安已向他们表明若要回香港,随时可以离开,但在北京期间,不能随意活动。他们要集体商量后,才决定下一步的计划。

另外,江西省乐平市三名因“故意杀人罪”被判死缓的囚犯,在监狱绝食抗议被枉判,至今已超过一星期,其中两人的父亲黄全正及方桂水为儿子到北京上访,希望为他们翻案。

黄全正表示,两人周三前往最高检察院途中,被公安抓到派出所,其后转交江西省驻京办的人员拘留,等候被押回原地。黄全正担心,地方政府会对两人秋后算账。他说:“就是说等我们村干部来领我们回去,在北京这里讲话还是很客气的,回家以后就不知怎样讲,肯定回家后会有麻烦。”

黄全正说,他们不会放弃继续为儿子伸冤。

3名被判死缓的囚犯方春平、黄志强及程发根,上周二起在监狱开始绝食,抗议他们被刑讯迫供及枉判。要求与最高法院检察官见面,提出申诉。

虽然当局在人大政协两会召开前,进行大规模的扫荡访民行动,但周三政协会议开幕日,国家信访局仍然出现访民潮,希望趁机向人大政协代表陈情申冤。

烟台市军转干部方先生表示,他此行是要求落实对军转干部的政策和待遇。他周三朝早到达国家信访局外时,已排起长龙,至中午休息,他都无法进入。下午就要重新排队,这样折腾了一整天。他说:“至少有数百访民在,我早上七点就排队,中午拿到表后又下班,下午回来我重新再排,整天就忙这个。”

此外,在两会召开之际,北京街头亦可见到申冤的大字报,其中中国人民大学附近,就出现为福建3名网民因在网上揭露“严晓玲案”而被关押的鸣冤大字报,并要求国家主席关注。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