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间大陆媒体因户籍社论遭秋后算账

(自由亚洲电台记者李莉报道)大陆13间媒体日前罕有地发表共同社论,提请人大加快户籍改革后,随即受到当局打压。有传媒老总更收到上级指令,在两会期间再报道户籍新闻便立即查辨,记者亦会被革职。多家参与发表共同社论的报刊主编,怀疑受压拒绝接受采访及评论事件。

两会召开之际,大陆当局大举封杀周一曾就户籍制度问题,发表共同社论的13间大陆媒体。香港《明报》报道,该13 间媒体老总及所属的省委宣传部门都被训话,有部分媒体更收到上级的文件通知,禁止在两会期间采访及报道有关户籍新闻,如果违反会立即查辨,记者亦会被革职。

报道又指大陆一些网站接到当局下令,将13家媒体发表的社论、相关的论坛及博客删除,又禁止网站转载。本台记者周四在网上翻查,再找不到有关的社论内容,发起刊登共同社论的《经济观察报》的网上版,有关新闻亦已被删除。

本台曾联络多家参与媒体的主编,但都怀疑受压,一一拒接访问。其中北京《经济观察报》总编辑刘坚向本台证实收到有关部门警告,但不愿意进一步评论。他说:“这个不行,不可以,现在已经收到警告了,不能说了,好吧。”

而陕西《华商报》的主编周怀中,就透过秘书拒绝接受采访。她说:“这个我们不能接受采访,我问过(主编)辨公室了,没辨法接受采访。”

本台分别致电国务院新闻办公室,电话无人接听,而北京市宣传辨,值班人员就指负责人出外工作,不在辨公室。

曾是大陆传媒人的自由作家昝爱宗认为,13间媒体发表的共同社论,内容只反映现实民生问题,并无违法,批评当局向报社打压,又禁止报道户籍新闻,是剥夺民众知情权。他说:“我怀疑是新闻辨,可能他怕领导看了觉得不舒服,就下个指令,要网站把讯息删除了。”

传媒评论人凌沧洲认为,社论的内容特别在两会期间较为敏感,当局担心失去控制媒体的权力。他说:“13间联合社论这种方式,是当局不太认可的,觉得这超出他们控制的范畴,担心引起连锁反应。”

13 间大陆媒体,包括南方都市报、经济观察报、重庆时报、都市时报、华商报等,在周一中国两会即将召开前夕,联合发表共同社论,提请两会加快户籍改革进度,更批评现有的户籍制度剥夺民众的迁徒自由,违反中国《宪法》,及造成社会贪污败坏,是官方媒体首次以这种方式批评政府政策。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