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生产力大增6.9% 劳工工作增加薪资停滞

【新唐人2010年3月5日讯】(大纪元记者李天宇综合报导)美国劳工部周四(4日)公布的数据显示,去年第四季非农业生产力按年计增长了6.9%,高于先前估计的6.2%,远高于2009年全年3.8%的增长幅度,更是2008年生产力增长2%的3.5倍。与此同时,企业利润增加。在标准普尔500企业中,70%公司的利润增长超过了华尔街的预测。

但仅少数经济学家预计,这种增长能够持续下去。根据调查发现,生产力的提高主要是由于企业一方面大幅裁员,另一方面让在纲的职工做更多的工作,以维持裁员前的工作量。对于在岗员工们来说,由于劳工市场供过于求,虽然工作量大增,但工资所得并没有增长,而且仍工作担心被裁。他们只有希望经济能够好转,这样业主将雇回一些先前被裁掉的员工。显然,这种生产力增长模式不能无限增加。

资产管理公司DB Advisors顾问公司首席经济学家芬曼估计,现在劳工市场已接近转折点,未来数月内将看到工作机会的净增加。但是迄今为止,尚未发现劳工市场好转的迹象。

经济学家预计,本周五劳工部发表的二月份就业报告中,仍将净失去5万个工作。但是许多分析师将这归咎与二月份创纪录的暴风雪,这抵消了联邦政府为人口统计而增雇的临时工作人员。

虽然,企业利润增长,但是美国民众并未看到薪水的增长。劳工部的报告显示,单位劳工成本反而下降了5.9%,比先前预测的下降4.4%还多。劳动力成本的下降主要是因为在职工人的工资增长幅度不如就业人数下降。

虽然薪资下降,但是消费者开支去出现持续强劲的增长,让经济学家们感到鼓舞。上周四,主要零售商公布报告显示,虽然二月份通常是全价销售没有折扣,但仍是2007年发生经济衰退以来销售业绩最好的一个月。

由于消费者支持占美国经济的三分之二,如果劳动力成本持续下降,经济复苏就不可能发生。没有工资收入的增长,消费支出将难以维持,特别是今年稍晚联邦政府振兴经济计划逐渐退场后,美国经济将面临巨大考验。

大多数经济学家预测,疲弱的经济增长将持续到2011年。国际经济预测研究机构IHS环球视野(IHS Global Insight)首席美国经济学家贝休恩在最近给客户的报告中指出,虽然经济似乎有些回升的势头,但是目前现状仍是产能过剩和劳动力过剩。

在人们预测经济缓慢增长时,其中的一个假设就是企业将重新增加招聘。在这个假设发生之前,美国家庭收入恐将进一步缩水。而随着储蓄的减少,美国家庭还将面临另一个问题,就是更多的借贷。

迄今为止,已有1,500多万民众在这波经济衰退成为失业人士。这大大打压了被认为是美国经济的另一个基石的房地产市场。

今年一月,联邦政府8,000美元首次购屋退税优惠政策带来一波去年底购房热潮后迅速降温,当月房屋销售合同大幅下降,创下了去年四月以来的最低点,远低于先前经济学家房市销售升温的预测。虽然美国东北地区的一些列暴风雪较大影响了人们的购房活动,但是房市的衰退却遍及整个美国。

本周也有报告显示出就业市场可能很快会有改善的初步迹象。劳工部报告显示,上周首次申领失业救济金人数下跌。本周三,私营贸易集团供应管理研究所(Institute for Supply Management)报告称,在美国雇人最多的服务业雇用指数出现微升。周四,人力资源顾问公司罗勃海佛国际(Robert Half International)发表的一项调查显示,10%的企业高管表示将在今年二季度增聘人手,而计划继续裁员的高管比例仅6%。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