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员“两会”承认三峡工程存在重大问题

【新唐人2010年3月6日讯】中共重庆地方官员在“两会”期间的小组讨论中,批评三峡工程不管是在生态环境还是移民安置方面都存在“重大问题”。被大陆媒体解读为,地方官员承认三峡工程给大陆的生态环境带来严重危害。

首先是三峡库区存在严重的贫困问题,中共媒体引重庆副市长谭栖伟称,三峡工程不管是在生态环境还是移民安置方面都存在“重大问题”。

北京《京华时报》报导称,同时担任重庆市委移民工委书记的谭栖伟在全国人大重庆代表团的全体会议上提出以上说法。谭栖伟说,三峡工程给重庆境内的有关地区造成严重经济、民生以及生态问题。由于当地地质灾害频繁,重庆境内的三峡库区有超过一万处隐患点。

谭栖伟透露,重庆三峡库区15个区县因移民造成严重的失业现象,贫困问题严重。库区人口密度高,平均耕地严重不足。重庆山下库区差不多一半的地区存在水土流失问题,石漠化问题严重。

谭栖伟说,目前当地污染问题有七成是农业面源污染,已经大大超过了工业污染水平。农业面源污染指的是农业生产以及农民生活对环境造成的污染。

三峡工程因涉及庞大的移民工程以及生态牺牲,受到很多专家和关注组织的批评。

在工程未开工前,中共政府曾表示三峡工程将共迁移140万名湖北和重庆居民。但2007年时,中国政府又曾承认,由于生态环境问题,三峡大坝附近地区还将有400万居民在未来10-15年移居别处。

而德国工程事务所水利专家王维洛博士曾预言,根据重庆的城市发展规划,搬迁人数将达到400到500万。重庆库区这一段所有的人都要搬迁出去。他解释说,这主要是因为三峡水库蓄水后引起了大量的滑坡和岩崩,很多原来适合居住的地方现在变得不能居住了。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