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赖喇嘛“推特”追随者成长快速

【新唐人2010年3月8日电】达赖喇嘛其实已经有自己的网站,dalailama.com,在上面除了最新讯息,还有各种佛学研究文章,以及弘法的影音视频。在另一个热门的社交网站Facebook上,也有由达赖喇嘛基金会成立的网页。不过推特的灵活度高,网民甚至可以经由智能手机随时随地接收推特信息。

除了佛教,世界上其他宗教也有利用网络新兴媒体的例子,如犹太教信徒可以利用推特在犹太教圣地“西墙”上留下祷告字句,天主教的教皇本笃16世也拥有Facebook的网页。

不过政治大学网播电视学系教授黄葳葳博士认为,许多网民是基于好奇心而在网络上追随这些宗教领袖,不过也反映出现代人追求心灵信仰。她对美国之音说明:“我觉得现在这一波,目前还是在看热闹。大家会很好奇想要知道说这个常常出现在媒体的宗教领袖,然后他现在也在网络上、在Twitter上。新科技,目前刚推出来,它会吸引一些人,也是反映说现代人其实一方面好奇,当然现代人也需要接受心灵的一些抚慰吧。”

信息内容多元,结合科学与宗教

目前达赖喇嘛在自己的推特网页上发送了将近30条短信息,内容多元,从祝贺藏历新年的信息、接受民主奖章的照片、上美国有线电视网CNN接受专访、向智利地震灾民志哀,到宣讲佛法的视频,各种都有。

根据亚洲时报报导,年轻的藏人对达赖喇嘛开设推特账号亦感到兴奋。在达兰萨拉的摄影师洛桑旺贾(Lobsang Wangyal)认为,“尊者再一次的证明他可以作为一名现代导师,并同时教导传统精髓。他(达赖喇嘛)相信我们必须成为21世纪的佛教徒。”藏人博客作家丹增(Tenzin)也说,达赖喇嘛开设推特账号表示了佛教徒与时代走在一起,并且在科学与宗教之间并无裂痕。

由于中国封锁并阻挡许多对外信息,所以类似达赖喇嘛的推特网页,是否可透过网络无国界的道理,让中国境内的人接触到佛法与其他资讯。对此黄葳葳博士认为是有可能,但接触资讯之后还需实践到生活当中。她说:“我觉得是有机会可以让他们去接触一些平常在现实生活当中可能不容易碰触到的讯息。但接触到内容之后,作反省之后,还是要运用、实践在他的日常生活中,那个效果会更好就会更扎实。”

达赖喇嘛曾说过,像谷歌这样的搜寻引擎,对于中国境内的信息自由流通是很重要的。西藏流亡政府的声明说,预计达赖喇嘛将会亲自与他的推特追随者交流。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