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孜逾千藏人抗议当局 武警拘两人

【新唐人2010年3月9日讯】(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乔龙采访报导)四川甘孜藏区石渠县温波寺及周边数千藏人,上周一在宗教节日“迎佛节”中,回应西藏精神领袖达赖三年前有关藏人放弃恶劣风尚呼吁,集体焚烧藏装镶饰毛皮,最后演变为静坐抗议政府,大批武警到场戒备并进驻寺院,两名藏人被捕。


上周一,四川甘孜石渠县温波乡,数千藏人发起大规模焚烧动物皮毛的活动。印度北部城镇达兰萨拉的西藏流亡政府议员格桑坚参周一告诉本台:“他们举行 了一个大型的佛事活动,焚烧皮毛,好像有三千多人(集会),本来是一个一年一度的佛事活动,约一千人把家里面的一些贵重皮毛全部拿出来,焚烧就说大家响应 达赖喇嘛的号召,规模很宏大”。藏人焚烧皮毛的活动遭到当地政府阻止。

在藏区当藏人回应达赖喇嘛的行动时,当局都阻止。据介 绍,2006年1月14日,达赖喇嘛面对十余万佛教信众说:“在西藏,甚至在农牧地区,存在严重的买卖动物肉类、走私和使用动物毛皮的行为,藏人的坏名声 也越传越广,是藏人的耻辱,应该制止。”据说在法会上听闻批评的藏人当即立誓,返回各自家乡之后就将自家镶饰在藏装上的动物毛皮付之一炬。

对于请愿事件。本台当天致电石渠县宗教事务局:“问一下温波寺僧人请愿的事情?平息了没有?”
宗教局:哦,我跟你问一下(一阵耳语),他(上司),没有听到。你在哪个地方,哪个地方的人?
记者:自由亚洲电台记者。
宗教局:哦,好好好,没有听到(请愿)。

记者又向当地一位元居民查询,当对方获悉记者了解藏人请愿,立即挂电话:“你们那边的寺院现在开不开?
居民:现在还没开。
记者:听说温波乡,僧人在示威?
居民:你打错了吧。

记者再向石渠县一家送货公司查询,职员证实,这几天暂停送货到乡下,是因为当地交通被堵塞:“乡下现在不送了,送不了”。
记者:听说这两天乡下也是僧人在请愿?
店员:嗯,对对对。再见哦。

据挪威《西藏之声》网站上周六报导,数千名西藏康区(甘孜州)藏人于3月1日,在温波寺进行和平示威后,中共当局派遣大批军警进行严厉打击。报导引述印度南 部沙拉寺僧人强巴上周六介绍,数千名僧俗民众和平示威和焚烧动物皮毛服饰活动,温波寺部分僧人进行拍照,他们的相机被武警抢夺并砸毁。该寺纠察师益西多杰 和索波随即被公安拘捕。

报导引述消息人士说,民众利用传统宗教节日“迎佛节”,开展和平示威活动,还抗议当局将当地高僧判刑。目前有30多名武警进驻温波寺,而寺管会工作人员,每天都召开三、四次会议,要求向当局提供这次和平示威活动的带头者,并警告说,若继续隐瞒,将关闭温波寺。

在3.14事件的发源地拉萨,当局自上周二发起所谓“严打风暴”。西藏人权与民主促进中心助理负责人江白木浪称,有500藏人被拘押:“抓到的都是没有证件,没有暂住证的,我们了解到拉萨以外的藏民,到拉萨朝佛啊等等,这些人办暂住证比较难,所以我看大部分都是藏人”。

江白木浪说,周三就是西藏抗暴纪念日,当局加强戒备:“各藏区都增派武警和公安,不断的巡逻和查各路口,设立临时检查站”。

格桑表示,当局在各地寺院加派武警有多方面的考虑:“第一在开所谓的两会,第二,就要到3月10号这个敏感日期,第三,他要带国外的记者团进去”。

此外,西藏流亡社区的西藏青年会、西藏妇女会、西藏前政治犯组织九十三运动和自由西藏学生运动五个非官方性团体的组织下,上千名流亡藏人上周五晚在达兰萨拉举行烛光游行活动,要求中共当局立即停止所谓的“严打”活动,停止镇压西藏。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乔龙的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