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禁闻】习近平言论引反弹 香港23条又重提

【新唐人2010年3月10日讯】中共国家副主席习近平在全国人大香港代表团讨论会上发言,强调“权在中央”、“维护国家统一和安全”。被各方解读为是对香港“五区公投”的批评,与此同时,香港《基本法》23条立法又被重提台面。习近平的讲话引起香港泛民主派的反弹,外界指出这是对“一国两制”的否定。

接替前国家副主席曾庆红分管港澳事务的习近平,3月7号出席全国人大香港代表团讨论会,其中一半时间习近平发表了讲话。

习近平说,中国是单一制国家,香港目前享有的高度自治权并不是它固有的,而是中央授予的。他强调,要尊重基本法规定的属于中央政府的各项权力,正确认识并准确把握“一国”和“两制”紧密相联的关系。

前中国经济体改研究所综合研究室主任程晓农对希望之声国际广播电台说:“所谓的‘一国两制’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最后必然结局就是‘特区不特,香港大陆化’。在这种情况下,我们还真的为香港的自由,以及香港还能不能够维系它的民主制度的本质,感到担心。当然我相信香港民众更加担心。”

港区人大代表叶国谦认为,习近平发言时提及香港要“维护国家统一和安全”,相信所指的是《基本法》23条立法问题,但他认为,现在未必是立法时机。

港区人大代表王敏刚早前表明将在两会提案,建议尽快推动香港为《基本法》23条立法。

香港《基本法》第23条是香港境内有关中国国家安全的法例,包括叛国罪、分裂国家行为、煽动叛乱罪、颠覆国家罪、窃取国家机密罪等等。2002年中共中央要求香港政府为23条立法。

2002年到2004年期间,香港政府为23条做立法程序。因为23条侵犯到香港市民人权,容许以言入罪,钳制言论和结社自由,2003年香港50万市民七一大游行抗议23条恶法,逼退中央和港府当局。

据香港媒体报导,今年两会罕有的分别安排四大法律部委,邀请香港法律界人大代表会面,包括全国人大副秘书长兼基本法委员会主任乔晓阳、最高人民检察院常务副检察长张耕等,显示今年两会对香港法律问题非常关注,与《基本法》23条立法有关。

不过,香港时事评论员刘锐绍认为,习近平提到要“维护国家统一和安全”,只是原则表述,相信北京也知道现在并非23条立法的时机。

港区全国人大常委范徐丽泰表示,习近平要求正确理解《基本法》,是对香港五区公投的批评。国务院港澳事务办公室曾发表声明声称,五区公投违反《基本法》。

今年1月,香港公民党和社会民主连线代表五个选区的5位立法会议员辞职,启动了五区公投运动。香港政府已经宣布在今年5月16号举行补选,以填补5位议员辞职后的空缺。

香港大学法律系主任傅华伶对美国之音说:“《基本法》作为一个宪法,不可能说的太多,所以很多东西都有很多空间由香港自己决定该做什么、不该做什么。所以,一般的像五区公投,只是个选举,按照程序怎么去做的问题,不涉及到《基本法》有没有授权。”

而就在习近平讲话的前一天,中联办主任彭清华在全国人大香港代表团会议上批评,“五区公投”、“全民起义”等口号是公然挑战《基本法》。

香港前政务司司长陈方安生表示,希望当局不要混淆视听。她指出公投行动是绝对符合基本法的,并呼吁市民在5月16号以选票来表达诉求。“我们的要求没有超越基本法的内容,我们的要求就是人大常委透过特区政府,能够在香港真正的落实2017年和2020年有真普选。”

曾参与起草《基本法》工作的民主党创党主席李柱铭指出,真正冲击《基本法》是中共当局,中共当局越打压公投,相信出来投票的市民会越多。

李柱铭说:“《基本法》哪一条说,议员不可以在这种情况下辞职,再进行补选,并且将一个很清楚的议程摆出来,为香港争取民主?”

参与五区总辞的公民党副主席梁家杰表示,习近平发话显然是恐吓港人不要参加五区公投。

习近平的言论也引起大陆许多网民的反弹,纷纷希望香港不要沦陷。有的网友说,习近平提醒香港人,港人自主权是北京授予,这回清楚了吧。还有的网友说,当初北京承诺的50年不变未过五分之一,就开始搞小动作了,一国两制都不提,现在只讲一国。

五区公投运动总发言人、公民党党魁余若薇指出,中共近日多番言论,是向补选施压,希望降低选举投票率,显示它害怕香港实行公投对大陆造成冲击。

新唐人记者李元翰、周平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