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互动】中共恼怒媒体高调评论户籍制度

主持人:观众朋友,关注全球热点与您真诚互动,欢迎收看这一期的《热点互动》节目。目前中国的人大和政协两会正在召开,中共的会议期间往往被评论人士称为是“敏感”和“严控”的时期。就在此之前,中国大陆的13家媒体发表联合社论,提出对户籍制度进行改革,此举十分罕见。中共也非常迅速地作出反应,对这几家媒体进行整肃,行动可以说是十分迅速和快捷。

中共对13家媒体发表联合社论,为什么如此恼羞成怒?在严厉封杀的背后,中共究竟害怕什么?对提出户籍制度改革的过程中,与中共所提出的“和谐社会”,究竟是否会有冲击?节目当中,我们请来本台资深评论员杰森博士为大家做点评分析。

杰森博士,现在正值两会期间,来讨论两会的话题。其实这件事情是发生在两会之前,13家媒体发表联合社论,提出户籍制度的改革。那么中共迅速作出反应,必定是触动它这条筋可以说惹怒了它。中共为什么对这件事情恼羞成怒,您能否具体做一分析?

杰森:一方面两会召开时,温家宝在上面说要创造社会给政府提意见的宽松环境,还在高调唱的过程中,中宣部已经忍不住大打出手了,对这13家媒体包括起草共同社论的《经济观察报》的副总编直接开除,每一个参与的13家报纸的老总,几乎都被中宣部或省宣传部委拿去训话,有的给了处分,有的给了警告。确确实实看到中共是非常恼怒,主要原因是什么呢?

我们分析主要是两点,第一点就是户籍制度虽然是目前中共第一大不公正制度之一,但是它确确实实在过去20年里头,成为中国经济发展的主要动力。所以说它不公而它又是经济动力,造成你针对这个制度发表评论的时候,就是针对它的经济发展你在发表评论,同时你在影响它“和谐社会”的宣传,所以这让它很恼怒。

另一方面,这13家联合声明这种形式本身,令中共非常惊恐。因为媒体对它来说只是喉舌,喉舌不应该有思想,而且你几个喉舌联合起来,它觉得好像对媒体的控制在减弱,所以这种联合声明的形式它一定要打击,不管你说什么。

主持人:刚才您提到这个联合声明对中共的经济发展产生严重的威胁,您能否具体的谈一谈这个问题?

杰森:我们都说中国这20年来经济发展很快,但是你要去看一看,从全球来看,中国这几年靠什么发展的?主要是靠加工,廉价的劳动力造成中国的国际竞争力,然后中国产品现在充斥全世界。换句话说,中国的腾飞,20年的经济发展来自于,它的根本原因是廉价劳动力。

比如说在美国开一个厂,人力成本大概占60%到70%,就是员工的工资、福利占60%到70%;在中国它能把这个比例压缩到整个成本的20%到30%。中国本身的资源不丰富,它的资源能源各方面跟国际标准比起来甚至比国际还贵,所以它全靠劳动力成本压低,造成中国的产品低廉,在国际上竞争。

换句话说,中国的经济奇迹来自于劳动力的廉价,而在一个社会发展里头,经济发展了以后,劳动力廉价是短暂的,只要经济发展起来,劳动力就一定会不廉价的,因为大家生活都提高了,如果说是正常和谐的社会。中国能持续十几、二十年保持廉价劳动力的优势不变,主要是由于这个户籍制度。

它用法律规定你有一个二等公民,就像奴隶社会规定这一批人就是奴隶,不管(国家)是多富的,你这个奴隶,还是过着贫穷的生活。所以说这样一个户籍制度使得二等公民他要在城市贡献他的所有青春,然后稍微干不动,一脚踢到农村,生死由你自己管。整个社会对他承负的责任降到最低点,就是社会各方面成本降到最低点。

所以这些方方面面的原因造成中国持续十几年的人力成本低廉的国际优势,这国际优势推动了中国的经济发展。

而且经过二、三十年的发展,中国仍然没有像韩国、日本一样建立起世界的品牌,它的经济模式仍然是这样的模式,未来可见的几年里,它还得靠这个模式,这个又是它未来发展的基础,所以过去它靠这个模式,未来它还靠这个模式。你针对这个动力模式的根本保证,你来发表评论,本身是对它经济发展的前景打上一个很大的问号。

主持人:我们知道尤其是最近几年,中共高调提出和谐社会,说是对这个产生冲击,我想肯定是冲击到它的气管。刚才您的观点是说,目前13家媒体提出的联合社论形式对户籍制度的改革,对和谐社会会产生深远的冲击。您对这点具体是怎么看的?

杰森:其实中共这两年大量的媒体宣传说,经济腾飞了,老百姓经济水平在提高,方方面面这么说,但是它事实上是用媒体铺天盖地的形式来掩盖它整个经济发展的原罪。这个原罪是基于对整个农民工、农民阶层的利益剥夺所产生的经济迅速的发展。

我们知道过去十几年里头,广东地方的农民工在过去前3年,九几年的时候他们的工资是6、700块钱,但是到2003、2004年他工资仍然没有变,十几年如一日。虽然GDP已经长很多倍了,但是农民工的工资完全没有变。

2008年中共自己报道出来说,这整个30年里头,城乡的收入持续增加,到2008年它报出来的数据是,城里人和农村人的人均收入是3.3比1,换句话说,农村人的收入连城里人1/3都不到。农村人平均一年收入是4千多块钱,城里人一年收入是1万3千多块钱,将近1万4 千块钱。

我倒不是说城里人收入高,我主要是说在这整个发展过程中,农村人的收入被压低得太厉害了。整个社会如果是建立在盘剥巨大的50%以上的人群基础上的话,这个发展是罪恶的发展,根本不是中共所说的和谐社会的发展。

那么如果说在对于户籍制度的讨论中,必然会引入这样的讨论方式,这种讨论方式会对它的和谐社会说法是个巨大的讽刺。当然中共总是靠谎言来骗人的,如果你揭穿它的谎言,它一定会恼羞成怒。所以在这样的情况下,对于媒体这么高调的评论,甚至让它下不了台,那它一定会整肃你。

主持人:通过中共对媒体的联合社论的反应来看,从这个社论本身探讨的户籍制度,我想老百姓也非常关心这个问题。这个社论把它提到一个很高的高度,比如它说这个制度是由来已久,而且已经到了不改不足以平民愤的程度。那么您觉得这个户籍制度究竟会对老百姓产生什么样的危害,能不能具体分析一下?

杰森:户籍制度事实上是58年从中共计划经济下搞的东西,已经推行有五十多年了,半个世纪了,已经有两代人在这个户籍制度之下被害。除了前苏联有短暂存在一段时间之外,没有任何一个国家像中国这样,种族这么统一的,信仰这么统一的社会,政府硬是创造一个制度把人硬生生的划成两种,没有任何原因的化成两种,它不是基于任何其他原因,产生两种的意义又是非常深远的。

大家从最开始不知道的情况下,被中共强加这样的制度到它用一系列的制度,这个制度转化成不同的人的等级、收入等级,最后形成社会的阶层。

事实上两代的中国人已经承认了这样的制度,农村人在这个制度下拼命的想鲤鱼跳龙门,跳出这个户口;城里人因为在城市觉得高人一等。方方面面中国人已经在中共划的这个框框里生活,已经感觉不到这个制度对他们的危害,但是事实上这个制度已经赤裸裸的创造出来一个“两个阶层的社会”。

在过去这么多年里头,刚才我谈到说,中共自己声称城里人的收入是农人的3倍多,事实上实际真正的不只这个,那只是收入。我们知道城里人的社保一个月最基本可能发一千多块钱;农村给你55块钱,有的大部分还没有。城里人的医疗保证,给你一个月,如果你进了医保可报销70%。农村合作化大部分人没有,有也只有30%。

所有这些比例,实际把这个考虑进去,人家说城里和农村的生活质量差5倍、6倍都不止。而这个问题还在延续,还在延续到下一代。

我们知道前一段时间中国有一个强烈的讨论就是说为什么农村大学生的比例在逐渐下降。城镇人口只占全国人口的40%,而很多学校的比例是90%的学生是城市人口,农村人口只占10%。为什么60%的人口只在大学里面占了10%,而这个又影响了很久远,未来的一代就会变成…当然学历高往往收入就高。这就是把这种贫富分化变成两代人、两个群体就固定化、规模化了。

那么未来你会看到城里人受教育多、聪明、收入更高;农村人,受教育低然后整个收入就更低,形成两个社会的对立,本身的话对中华民族未来的发展是极其可怕的。

所有的(国家)都在抹平人与人的差异;只有中共在强化这个,强化的主要目的是创造这个赤贫阶层,维持低廉的劳动力成本,使得它的经济可以用这种低廉的方式往前发展。

主持人:我注意到您刚才提到城市和农村的差别。目前我看到媒体的报道就是最近在广东沿海那一带出现“农民荒”的现象。这个是不是它一个弊端的体现呢?

杰森:事实上我觉得正好相反。有人说因为户籍制把人固定在土地上,所以说人口多的地方不能向用工多的地方流动。其实还不是这样。民工荒是从2004年开始的,在那之前民工也都去流动。

为什么这几年出现了?是因为劳动力成本在不断的持续上升,而农民工的收入没有上升所以说整个农民工荒是个伪命题,它并不存在。只是说劳动力成本你得认可他的高价值,因为物价已经上升了到这个位置上,所以整个来说这是个伪命题,如果不去改革户籍制度只能使民工荒更加严重。

如果农民工在本地就享受城市人的收入,有社会地保,同时有这个医疗,他根本不必去背景离乡的到那边睡地铺然后打工几十年,然后再回来这样子。

主持人:通过完整的讨论的话,我们也看出中共对这个事情做出了迅速的讨论。那在这个背后它究竟在怕什么?

杰森:它就是怕对它整个谎言的冲击,同时这13家媒体社论的形式,它觉得一定要打压下去。当然这个社论它也是看错方向,这13家社论觉得中央有个别的领导人,在上面说了几段话,但是中共从来就是话我可以说,从我嘴里说是可以的,我说这个城市是为了我的房地产发展,我让农民工城市化;但是你要说,媒体在我的控制之外说,那你就犯错误了。所以说中共对于媒体的控制,是中国媒体有的时候还把握不住方向。

主持人:那看来中共对提出户籍制度改革的命题的本身的考虑和害怕的程度,还不如对中国人民的觉醒和联合起来发表联合社论的惧怕程度要巨大。因为时间的关系,今天的节目就进行到这里,非常感谢您加入我的节目。观众朋友非常感谢您这一期的《热点互动》节目,我们下一期的节目再会。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