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联会五常委被拘捕 斥警政治检控

【新唐人2010年3月12日讯】香港六名民主人士,其中包括五名支联会常委,星期四遭到警方拘捕,控告他们去年12月在中联办外非法集会。他们指责香港警方在中共施压下进行政治检控,反映香港人权自由状况日趋恶化。

香港支联会五名常委,包括立法会议员李卓人及前议员梁国雄,以及一名四五行动成员古思尧,星期四被警方以涉嫌非法集会罪名拘捕。他们在警署录完口供后,分别以500及300港元保释候审。

李卓人表示,这是他从政30年来,第一次被控非法集会。这是中共针对支联会作出的政治检控,而港府一味屈从中共,试图利用检控来阻吓港人的集会示威自由,是香港的悲哀。

香港支联会副主席李卓人:“最近一连串的事件,差不多你可以看到,只要涉及中联办的,他就会检控了。所以很明显这个是‘西环’(中联办)发挥他们第二管制力量的威力,也都是中央压下来的。”

他批评公安条例内的非法集会罪名界线模糊,很容易被政府滥用来打压人权。

香港人权监察发表声明,列举了包括诬蔑法轮功阻街最后以败诉告终的一系列警方为中联办阻挡示威的事例,谴责中联办借香港警力打压示威人士,损害香港宽容和尊重不同意见的核心价值。

此次检控是针对去年12月25日支联会发起游行,在中联办外抗议中共对异议人士判监。期间与中联办保安人员发生冲突,有示威人士指被剪伤手指,部分示威人士试图冲进中联办,与警方发生推撞。案件将于本月18日,在东区裁判法院提堂。

新唐人记者辛玲香港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