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片】《四川的眼泪》(二)

【新唐人2010年3月12日讯】《四川的眼泪》(China’s Unnatural Disaster: The Tears of Sichuan Province,又名:劫后天府泪纵横)是一部讲述四川汶川地震的纪录片。影片记录了四川绵竹富新小学的地震受难学生的家长们在地震后为死去孩子讨还公道的抗争。该校有 127名学生在地震中因校舍坍塌而死亡。

这部全长38分钟的影片由纪录片是在美国家庭影院影院频道(HBO)赞助下完成的。影片的制作人是阿尔帕特和曾3次获得艾美奖的制片人奥尼尔。这部有关中国的纪录片之所以能够见诸于世,两位在美国执教的华裔政治学教授功不可没。他们分别是纽约市立大学亨特学院华裔教授邝治中和纽约市立大学史太登道学院政治学教授夏明。下面是夏明教授讲述影片背后的故事

派团队去四川

夏明教授介绍说,四川地震一发生,就立即引起了美国家庭电影频道负责人的关注。HBO记录片部的执行总裁Sheila Nevins,她看到四川灾区的报导以后,马上就觉得,里面有很多重大的题材,对整个人类的生存都有普遍意义。所以马上派团队到四川。

进军奥斯卡

Sheila Nevins女士是美国影视纪录片行业的一个“大老”,她主管HBO纪录片部以来,该台总共赢得了42个新闻和纪录片艾美奖,素以独特的眼光和果断著称。拍摄团队从四川返回之后,奈文思女士立即被拍摄到的内容所震撼。

我们带回拍摄的片头以后,她一看,第一个感觉就是:这是奥斯卡材料!原来的计划是把片子做成长达两个小时的电视纪录片,但是她决定说,把片子做成电影,而且按照奥斯卡的要求把它裁剪在40分钟以内。从电视纪录片改为电影规模的纪录片,HBO不惜追加投资。

人性的追求

这部影片感人之处,是它反映了人性的普遍追求。作为父母,他们对子女怀有深刻的爱,而这种爱,无论是在孩子在世的时候、还是不幸过世以后,都不会改变。对父母来说,有时候甚至可以感觉到,子女的生命恐怕比自己的生命还重要。很多父母把孩子拉扯到10来岁的时候,孩子正在像鲜花一样成长的时候,突然夭折,这个时候,他们的痛苦是非常、非常之深的。

夏明认为,对这些父母来说,孩子已经不在了,父母亲还能够做的,还能够表示爱的一个方式,就是为他们讨一个公正;他们要问的一个根本的问题就是,孩子到底是因为地震天灾、还是像豆腐渣工程这样的人祸而死的?他们在表达他们对孩子的爱这个过程中,就走上了追求公平和正义的诉求之路;所以这部电影呢,就反映了孩子的父母们强烈的内心冲突以及他们和地方政府的冲突。

无助的百姓

对夏明教授来自四川的旅美学者来说,四川的山水和人情并不陌生,但是汶川地震以后的情景,有一些仍然是他想像不到的。

他说,让我特别感到震惊的是什么呢?就是中国农村民间目前还是处于非常贫乏、贫困状态中。我们到了七、八个学校,所有的家长都说,当时既没有电,又没有铲车,也没有铲子,后来他们好不容易找到一辆铲车,但是又找不到汽油,所以他们都感到束手无策。听到孩子在废墟里苦爹叫娘,过了一个晚上,营救人员还没有到,家长们自己也没有设备,到了第二个晚上,孩子的声音就逐渐消失了,等等。 这是让我感受最大的。

夏明说,地震后的四川之行,使他感到,虽然外界普遍认为中国经济近年来取得了高速发展,但是在现实中,或许并没有很多财富流入民间社会,尤其是农村地区。

“因为我们从国外的眼光来看的话,往往觉得中国过去二、三十年取得了很大的成就,但是我们这次看到,这种成就、物质上的进步,很多的估计都表现在国家和政府的层面上,但是真正的民间、尤其是农村的民间社会,他们存留了多少财富、这些财富有多少使得民间社会有自救和自助的能力?这是我感受到的最大的震惊。”

四川的眼泪(二)(又名:《劫后天府泪纵横》)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