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阳当局查抄神学班 驱散三十多基督徒学员

【新唐人2010年3月13日讯】(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乔龙报道)河南省南阳市方城县当局三十多人,周四上午闯入该县一户家庭教会,驱散三十多名参加神学培训的学员,并抄走电脑和现金。在场的基督教维权律师吴成莲被扣9个小时,她指当局未出示搜查证,也不给扣押物品清单。

中国有关当局对家庭教会的打压正在持续,周四上午,方城县券桥乡沈营村的一个家庭教会举行法律及神学培训时,当地数十名宗教及公安人员赶到,强行闯入培训现场,其中一位自称是县宗教局副局长的官员声称要给学员上宗教课。吴成莲周五对本台讲述了事发经过:“宗教局,还有公安局,包括当地的派出所,来了大约有三十多人,什么证件都没有出示。方城县宗教局的副局长给我们上(课),宗教事务条例,我跟他们说,如果你不出示工作证,今天你没有权力在我们这里上课,后来这个赵局长出示了自己的工作证。”

安排这次培训的吴律师说,公安首先将她和其他学员分隔开,然后分三路查抄:“至少有7、8位把我围起来,跟我交涉,另有十多位在屋里要求学生全部进行登记,另外十几位在另一间房搜查我们的东西,把培训班的门都锁起来,让学生把真实名字、家庭住址告诉他们。”

吴律师称,开始学员们都不愿提供自己的姓名,在公安的威胁下,不得不公开自己的住址。随后又被驱散。她说:“叫学生每个人都回到自己的宿舍,拿上所有的行李,把所有的学生解散,学生拿了自己的衣物,生活用品离开,一共有37位学生。”

据悉,这批基督徒学生来自各地,原计划参加相关法律和神学培训,但活动首日就被当局禁止。来自黑龙江的学员李先生告诉记者:“我们没有想到,在这里讲基督教教育方面和法律常识方面的知识,公安机关和很多的执法人员冲到我们这里来,要接受他们的盘问。但是,我对他们的做法很不理解,他们都说公民有宗教自由,现在却是没有给人一个自由。”

美国德州的基督徒维权组织对华援助协会称,方城家庭教会法律培训班受当局冲击事件,吴成莲及其他两位同工被带往信达宾馆调查3小时。

吴律师说,当局将他们的圣经、学习材料,笔记本及电脑等物品,装了一车运走:“所有的《圣经》、笔记本全部给他们扣押,然后带走,同时带走3台电脑和7700块钱现金,我当时问他们要扣押清单,他说,我不是这里的主人,没有义务给我扣押清单。”

经常接受基督徒维权案的吴成莲律师,在其执业过程中也常受到当局的干扰。去年,她接手四川省南部县伏虎镇的两名教会成员起诉县公安局违法执法案,8月26日开庭前夕,她从北京抵达重庆机场后,被公安沿途跟踪。

目前正在山东的中国基督教家庭教会联合会会长张明选对当局打压家庭教会表示愤慨,他说:“虽然说是宗教开放,但实际在这方面,遭到政府阻拦,没有停止过。”

记者:你离开南阳,要不要跟他们(公安)打招呼?

张明选:他们要求我上北京的时候,要跟他们打招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