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陶宛独立20周年纪念 欧议会庆祝

【新唐人2010年3月19日讯】从1990年3月至2010年3月,立陶宛摆脱苏共集权统治迈向自由民主整整二十周年,为了纪念这个特别的时刻,欧洲议会特别举行文化活动,欧洲议会和欧盟理事会主席均亲临现场,立陶宛人则带来了他们最具代表的文化风俗——歌唱。

活动伊始是来自立陶宛的一个有二十年历史的室内合唱团“艾迪亚”演唱国歌。

欧洲议会主席耶日•布泽克和欧盟理事会主席范•龙佩也亲临现场。

欧盟理事会主席范笼佩:“这是立陶宛人迈向政治自由的里程碑,这是欧洲跨越东西鸿沟的里程碑,这对于所有为自由而奋斗的人来说是一个里程碑。”

二十年前,来自包括立陶宛在内的波罗的海三国的200多万民众手牵手拉连成600多公里的人链(又称作波罗的海之路),和平的结束了共产极权在立陶宛的独裁统治,走向民主。

随后合唱团继续向来宾演唱立陶宛民俗歌曲。她们说,立陶宛民族是一个歌唱的民族。

伊娃•塔莫塞提特:“音乐帮助我们来表达自己,特别是对于我们这些来自波罗的海的含蓄、害羞的人们。”

弗吉尼亚•薇翠特:“这是我们一个很古老的传统,我们用歌声来表达心声,传递情感,讲述发生在我们身上的故事,我们的历史,我们用歌声来表达一切。”

嘉布瑞勒•戴姆斯特:“我们的传统音乐包含了人生的全部历程,从出生开始,我们可以歌唱婴儿的诞生,孩提时代,歌唱我们的父母,一切都包含在里面,乃至离世。”

许多在欧盟机构及布鲁塞尔工作的立陶宛人都来到现场,参加这一纪念活动,并在胸前别上立陶宛国旗的标志。

新唐人电视台记者李孜、李月比利时布鲁塞尔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