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官太太咸集于此:东华门特供处

【新唐人2010年3月20日讯】上世纪八十年代初,胡耀邦主政中央党政工作期间,曾一度提出“清除封建主义遗毒”,就包括了取消中央高层的特供制,阻力一直很大。到了1990年,由于民怨沸腾,东华门三十四号的特供商店才不得不关闭。

三十四号坐落于王府井的东华门大街上,门口只标示着“三十四号供应部”。其实是“中央领导生活物资特别供应处”的代称,这当然也是出于保密的需要。

物资特供处”给谁特供?北京东华门的特供商店只供给行政8级以上干部,也就是副部级以上。像低一些的司局级干部往往要通过领导代买。

“物资特供处”的产品品种包括从国外进口的名牌家用电器、手表、香水、呢料、朱古力、白兰地、威士忌、卫生纸巾、珠宝首饰等等。俄罗斯产的顶级黑鱼子酱、法国产的鹅肝酱在这里只不过是寻常之物。这里的国产名优特新产品也是应有尽有,餐饮部宴会需要的茅台酒、五粮液都从这里采购。这里的黄花鱼,一斤0.46元。黑崩筋大西瓜八分钱一斤!个个像篮球那麽大。

在最困难的60年代初,中央决定对干部实行食物补贴,按级别供应数量不等的肉、蛋、糖、豆。北京东华门三十四号还设有一个专向高干供应烟酒糕点糖果副食的特供点。

当时北京百货大楼对老百姓开放的只是一至三层。高高在上的四层也是个十分神秘的“特供处”。

作者:秦全耀博客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