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禁闻】谷歌避走香港 大陆网友盼自由

【新唐人2010年3月25日讯】自从谷歌中国把搜索服务从大陆搬到香港之后,中共官方媒体除了抹黑宣传外,在网友评论方面也是严格控制,主要门户网站持续删除网友支持谷歌的帖子,中共雇佣大量网路写手,鼓吹极端民族主义为中共开脱。但是大陆网友仍然自发的表达了自己渴望自由的心声。

3月23号凌晨,谷歌中国把搜索服务搬到香港之后,大陆网友开始自发的前往五道口的北京谷歌总部大楼前献花,以表示对谷歌“不做恶”、不妥协原则的支持。“看中国”网站报导,谷歌大楼周围已经被拉起了警戒线,不准网友们进入大楼及其外面的走道上。

23号下午三点,谷歌中国的管理人员到一楼大厅,警戒线外视力所及的地方开了大约半个小时的会,然后一起离开了谷歌大楼。网友们在谷歌总部大楼前献花、交谈,并唱了“草泥马之歌”,以表达对谷歌捍卫网路自由的支持及对中共暴政的反抗。

大楼保安在国保的指使下强行熄灭了网友们点起的纪念蜡烛,并和网友们起了争执,便衣国保人员也对网友恶言相向,引发双方言语冲突。23号晚上9点,军装警员驱散了前来支持谷歌的网友。

虽然中国各大门户网站极力屏蔽网友支持谷歌言论,但是不满当局的声浪也在中共封锁不到的地方频频发生。“法国国际广播电台”报导,谷歌中国在大陆的竞争对手百度(Baidu),公司CEO李彦宏在百度贴吧发表了挑衅帖子,帖子写道“大家说,百度应该进军香港吗?”。署名“无字书”的网友建议李彦宏要知道廉耻,至少不要和“中共”老流氓同流合污。

德国之声记者冯海音发表评论说,(Google)这家国际大型企业通过部分撤出业务的行动,对中国30年来的成功模式提出了质疑。Google质疑中共利用外国企业对一个巨大市场的渴望,来强迫他们遵守那些所谓“中国特色”的规则。

冯海音说,Google在香港的服务器现在提供不经过滤的完整的搜索结果,这看起来就像是获得解放的胜利。对于信奉“不做恶” (Don´t be evil)信条的一家企业来说,这已经足够了。

新唐人记者赵培、李璐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