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禁闻】传中宣部下四道媒体禁令

【新唐人2010年3月25日讯】最近传出中共宣传部连续发出四道报导禁令,要求不得随意报导谷歌、力拓、推特和毒疫苗话题。

根据自由亚洲电台24日的独家报导,中宣部近期严格控制四个新闻焦点,他们分别是力拓公司的“商业受贿案”,谷歌公司撤出中国市场,推特对社会的影响,以及山西毒疫苗有上百位儿童死亡和残废。

一位化名为“张书记”的北京媒体从业人士向自由亚洲透露,目前网络和报纸媒体都收到相同的指令。他表示,谷歌事件指定要上党媒的论调;而力拓的事情虽然可以报导,但不能深挖;至于山西疫苗,同样要以官方的报导为主。

这位“张先生”还说,中共国务院新闻办也发出相关命令,要求各大网站在这些议题上,只能采用官方重点媒体的稿件,不得采用其它稿源,也不得修改标题。

自由亚洲电台记者到中国几大门户网站发现,“山西疫苗”事件已经消失,取而代之的是中国西南地区的旱灾和救灾报导。

早在两天前谷歌宣告退出中国后,就不断的有消息传出,中宣部全面封杀互联网上“同情谷歌”或“给谷歌献花”等等的言论。

另外据法国广播电台发自上海的报导,国新办网络局认为谷歌的退出“影响很大”,因此请各地各网站严格注意管理要求。除此之外,博客论坛等互动环节,更是下令不得举办谷歌话题的讨论会;互动环节不推荐、不置顶相关议题和评论文章。

北京敢言艺术家艾未未日前接受CNN专访时就曾表示过,中共政府曾在7分钟内关掉他的三个博客,尤此可见政府对于那些敢于公开表达自己想法的人,有多么的害怕。

由艾未未的言论也就不难看出,为什么北京连“微博客Twitter推特对社会的影响”,这样的议题也要封杀。即使在中国境内早已不能登录推特,但是有不少人依靠着破网软件,与世界交流互换信息,对北京而言,是一大威胁。

有中国网民戏称中共宣传部是所谓的“真理部”,一贯的语言文字都是:我们是最好的、遵守世界通行做法、西方敌对势力控制、反华势力……等等,但是对于各方的质疑和批评,完全不会正面回应。

新唐人记者周平、舒展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