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天的树 传统与现代的对话

【新唐人2010年3月27日讯】新闻周刊(210)

在音乐领域,通过现代技法创作的作品并没有太多的听众。但是,现代音乐的创作往往蕴含了很多有趣的思想和故事,而这些思想和背后的故事经常给人带来一些启示。冰岛小提琴家赫利弗‧西格荣多特和她演奏的一部现代作品《冬天的树》就是其中的一个例子。我们一起来看一看。

冰岛是北大西洋的一个岛国。小提琴家赫利弗‧西格荣多特在这里长大,并曾在美国学习过六年小提琴。她热爱巴赫音乐,录制过巴赫的六首帕蒂塔。在西格荣多特看来,古典音乐是小提琴的中心。

西格荣多特﹕“古典音乐是小提琴音乐的核心,是小提琴音乐的源泉。”

除了古典音乐,西格荣多特还演奏现代音乐。您现在听到这首《冬天的树》就是一个例子。这首创作于1980年代的《冬天的树》是西格荣多特走入现代音乐的起点。

作为一个古典音乐家,是什么让西格荣多特平衡着古典和现代之间的巨大差距呢﹖

西格荣多特﹕“我坚信有一些东西要表达,我就会去说。”

有一年,西格荣多特回到冰岛,在靠近北极圈的一个小渔村里度过了那一年的冬天。那里很冷,也很暗,有六周的时间看不到阳光。那个冬天,渔村一直在下雪。所有的人被大雪隔离在世界之外。除了雪,什么也没有。

西格荣多特﹕“在古时候的海盗时代,大约870年左右,他们说冰岛有很多树,海盗用它们来造船。所以当时的冰岛没有与世隔绝。后来由于火山爆发 气候的变迁及人们的砍伐,树已经很少了。人们又变得与世隔绝因为没有了用来造船的树。对我来说这很有像征意义。”

这个像征意义让西格荣多特有了冲动,她和当时同在那个渔村的一位作曲家共同完成了《冬天的树》。这部小提琴独奏作品包含了四个部分﹕“好树”、“悲伤的树”、“疯狂的树”、“安静”,人们可以听到西格荣多特在黑暗和暴风雪中的孤独以及对于光明的期盼。

西格荣多特﹕“我的正直 对于事物的投入﹔我不做肤浅的事情﹔我只做我坚信的事﹔我跟随我的心灵。”

也许,《冬天的树》除了描绘出冰岛渔村的寒冷,也让西格荣多特带走了古典和现代之间的距离。的确,当她从心灵中观察世界、诠释音乐的时候,现代和古典也就不再有明显的界限。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