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国酋长:台湾不离不弃 是真正朋友

【新唐人2010年3月27日讯】总统马英九和在88水灾号召捐款台湾的索罗门群岛部落酋长史坦利(Stanley)相见欢,史坦利写信给马总统,他在信中直言,在1999年至2003年索国发生种族冲突的黑暗时期,台湾不离不弃,是真正的朋友。他形容台湾是真正愿意帮助贫民,如圣经中所言“有善心的索马利人”。

马总统26日上午在离开索国转往关岛的专机上,与媒体分享他的心情,转述信件时,他数度眼眶泛红,还一度哽咽。

史坦利在收音机里听到台湾88风灾的新闻,集合全村募得1千索币(约新台币4千元);老酋长又花24小时跋山涉水到索国首都,把善款交给台湾农技团,他表示,钱不多,但这代表了对台湾政府跟人民最诚挚的谢意。

史坦利并在信中提及他送给马总统5样礼物所代表的意涵。“独木舟”是用来穿越溪流森林的交通工具,尽管两国相距几千里,但独木舟可代表双方友谊;“划船用的桨”则会带着两国友谊走向未来;用来携带物品的“篮子”,象征台湾对索国提供资源的协助,丰富人民的生活。

第4样礼物是“竹席”,在席子上可以让人感到很舒服;“拐杖”则是用来协助行走,也可用来发号施令,象征着不论在乡村或者国际社会面临挑战,双方会相互扶持。

马总统认为,应该邀请史坦利到台湾来,让他亲自向人民表达这种感受,才能让民众知道台湾的援外到底发生了什么效果。至于索国很多小孩没鞋子穿,容易得寄生虫病,马总统也允诺会尽快研究如何筹募鞋子。

外交部发言人陈铭政26日下午表示,台湾人民对史坦利的义举非常感动,马总统也特别指出要帮助索国发展农业。

他说,史坦利的部落80%是农民,马总统为了积极协助索国的农业增产,已在第一时间指示大使馆与农技团送每包各50公斤的 15包复合肥和15包尿素给索国。

专机在当地时间26日上午10时20分降落关岛机场,美国在台协会主席薄瑞光上机迎接马总统,关岛总督卡马丘(Felix Camacho)、民主党众议员波达罗(Madeleine Bordallo)在登机口欢迎。

──转自《大纪元时报》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