掌中戏在台湾

【新唐人2010年3月28日讯】掌中戏据传是在十七世纪,明代以后才逐渐发展形成的,而后于清朝年间随闽南一带的泉、漳、潮三州先民渡海至台湾,它沿袭着中国固有的戏剧传统,却渐渐的演变成台湾独特的民俗技艺。



掌中戏大约只有三十公分高,造型精美的戏偶,除了头部及四肢是由木头精雕细刻之外,衣服完全要用手工细细缝绣,而衣服内部保持中空状态,以便艺师的手掌穿进其中操作表演。


掌中戏的特殊性在戏偶的精致小巧及独特的表演形式;有这么一句形容掌中戏的谚语:“一语道出千古事,十指搬弄百万兵”。

什么是“一语道出千古事”呢?因为一场掌中戏,从头到尾全由主演艺师一个人发出所有上场角色的声音。于是男、女、老、少以及生.旦.净.末.丑,角色分明的口白声音,将整出戏的剧情表达出来,其技巧与难度尤胜於戏台上传统说书人。这也是布袋戏艺师功力之所在以及吸引观众的主要原因。

那“十指搬弄百万兵”又是什么呢?这句话就是一出戏的演出,几乎都是由主演艺师的十个手指来扮演,这听起来似乎更不可思议。

但百年来艺师就是这样将忠孝仁义的历史剧、家庭伦理的爱情剧、稗官野史的流传戏曲等等,一出一出的演绎出来。一幕幕让人拍案叫好的传奇故事,具有警世及励志劝善的民俗戏曲,藉由艺师的巧手不断的缤纷上演。

说到掌中戏,台湾彰化陈烽烟老艺师可说是家学渊源,从他的父亲开始即是个全才的艺师。掌中戏的表演好像已经深深烙印在陈烽烟脑子里,掌中戏的剧本、道具、戏台、戏偶一应俱全,老艺师收藏了好几百尊,风格各异、年代不同的戏偶,甚至于还有百年历史的,他说这些都是珍藏的非卖品。

不止是在台湾具有知名度,更屡次获邀到国外表演,陈烽烟说表演闻名世界的“西游记”,最受观众的欢迎,不需要对白也可以成为国际的共通语言,每一场演出都获得热烈的回响。

除了教自己的孙子,陈烽烟也常常不定期的受邀到学校,教孩子们如何把玩掌中戏 ;民俗文化的传承,也可以像种子一样,在游乐中不经意的洒在孩子们的心中,也渐渐的获得了孩子们的喜爱,在老艺师陈烽烟的努力下,这么精巧绝美的民俗文化,相信必能日渐发扬并且传承不断。

新唐人亚太记者黄子嫣、吴慧真台湾台中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