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禁闻】敏感词高敏感 民众“被敏感”

【新唐人2010年3月29日讯】日前,谷歌不愿过滤中共的敏感词,退出中国转战香港事件,使中共对“敏感词”的高度敏感,成为了全球的话题。更让人捧腹的是,在北师大博士招生简章 的“报考条件” 中,竟然出现要“拥护中国“敏感词过滤”的领导”。究竟怎么一回事,请看下面记者的报导:

在2009年北京师范大学博士招生简章中,第二项“报考条件”的第一条写着“拥护中国敏感词过滤的领导”。显然“共产党”被这个网站设置成了“敏感词过滤”。“共产党”成了“敏感词过滤”的代言人了。

什么才是“敏感词”?至今没有看到中共公布。大陆新闻人士熊永立说,敏感词大概是互联网上最具中国特色的创造发明了。它的作用就是不断提醒人们,说话要小心,不可造次!有些真话是不能随便说的,有些词是不能随便用的,有敏感词过滤在管着你们!

今年人大会议上温家宝所说的“只有民主才不会人亡政息”,网友把这句话调侃成了“只有敏感词才不会人亡政息。”

实际上,“敏感词”已经渗透到中国老百姓的一言一行了,一不小心,你就会因为触犯了某个“敏感词”而“被敏感”了。而且中共对“敏感词”的严厉审查不仅在网路上,在使用率更高的手机上也是虎视眈眈。

英国《金融时报》25号发表了一则消息说,IBM已经为全球最大的移动运营商,中国移动开发出一套用于检测和分析垃圾短信的系统,这个系统可以追踪社交网路群体和他们的资讯发送习惯。分析人士表示,这项设计也会使它成为又一种审查工具。

北京律师李绍章在他的博文《中国移动,我非告不可》中披露,中国移动数次封锁短信发送功能,并查看短信内容,侵犯公民通信自由和通信秘密。

中国移动回应李律师的除了“执行有关部门指令”的答复之外,还答复一个理由:“敏感字元”。

而被“敏感词”所骚扰的也不是只有李律师一人。西南民族学院副教授肖雪慧收到一条有趣的祝福短信,第二天群发给朋友,跟着手机被停止了短信和接听功能。中国移动表示“可能是你的短信有公安部规定的不允许内容。”肖雪慧质问:“我可以把我发的短信公开,公安部规定的‘不允许’,能公开吗?”

最近,海内外舆论焦点的山西疫苗事件举报人陈涛安和受害儿童的家长都收到了恐吓短信。对此,肖雪慧在微博上发问:“——奇怪,发恐吓短信怎么就不入公安部和移动公司法眼而畅通无阻!保驾护航?”

一位博友答复:“因为他的短信里只有恐吓内容,没有敏感辞汇”。

新唐人记者 李静 朱娣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