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禁闻】港媒:期待世博不患恐惧症

【新唐人2010年3月30日讯】2010年上海世博会即将进入倒数30天,各国展馆硬体工程部分仍在赶工之际,中共政府特别安排了中外记者及台湾记者采访团到上海,从29号起一连三天进行报导。而中共当局在加强保安的同时,也加强了对上访人士的监控、管制。

为了加强报导世博会,中共政府邀请了包括路透社、美联社、法新社、半岛电视台、意大利电视台、西班牙爱斐社、加拿大加西新闻社、德国世界报、日本共同社、韩国广播公司,以及台港澳多家媒体,近170人的媒体采访团29号中午聚集上海。

《苹果日报》29号刊登“期待世博不患恐惧症”评论文章,作者李平表示,“令人担心在奥运恐惧症、国庆恐惧症之后,会不会再爆发世博恐惧症?”

李平指出,“前年的北京奥运,去年的中共建政60周年庆典,对当局来说本应是喜气洋洋的盛事,但由于防民众甚于防恐怖份子,从网络言论的管制,到现场对民众的管制,都草木皆兵、变本加厉,结果,建政庆典的焦点沦为中共高层的权斗,京奥未带旺旅游业,反而令国内外游客怯步。”

上海外滩为迎接世博会进行改造工程,经过三年施工,28号上午宣告完工重新开放。据了解,中共当局耗资超过10亿元人民币。

中共官方媒体报导,上海世博会保安堪比北京奥运,上海市公安局副局长朱伟明前几天表示,世博会期间,22类物品将禁止带入园区,当中包括矿泉水和包装饮品等。此外,游客入园参观将接受两道全封闭的安检。

李平文章写道:“能否容许访民自由发声,能否容许传媒自由采访,能否容许维权人士冯正虎、郑恩宠等自由活动,将是衡量上海世博会开放程度的重要标杆。一个对异见声音采宽容态度的上海,一个尊重传媒自由采访权的上海,带给上海的长远利益只会超出世博会可以量化的旅游收入。”

他还表示,“如果上海世博恐惧症爆发,可以相信内地明年会有党庆90周年恐惧症、后年会有十八大恐惧症,中共当局将年复一年、年甚一年地陷入节庆恐惧症之中,成为流传世界和后世的笑话。”

新唐人记者周平、吴慧真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