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禁闻】大陆学者:群众为何信访不信法?

【新唐人2010年3月30日讯】既然信访之路十分艰辛,群众为何还要选择信访管道?有学者指出,中国老百姓现在解决纠纷的方式是“信访不信法”,他们认为按照法律正常管道没有办法解决矛盾纠纷,因为中国不是法制社会,而是人治社会,需要特权才有办法。

广州日报28号报导,中国政法大学副校长马怀德教授指出,如今人们解决纠纷是“信访不信法”,这是一种不正常的现象。

马怀德表示,民众之所以热衷于信访,与诉讼、仲裁、行政复议的复杂程序有关,长期以来,中国不是法制而是人治社会的观念,让更多访民相信在现实社会中,法律不能办成的事,往往靠权力才能搞定。

“信访不信法”的另外一个原因,并不是因为信访的成功率高,访民通过信访维权,虽然要付出一定的代价,但通过“法定管道”可能要付出更高的成本。

举例去年,河南南阳一农民工为讨回36,000元的工资,打官司两年,先后找劳动仲裁委20多次,去法院60多次。为这场官司花费的费用就17,080多元钱,加上误工费,一共损失了53,080多元钱。不仅没有讨回一分钱,反而还倒贴1万多元。如此高昂的成本,不是访民所能负担得起。

专栏作家章天亮在接受自由亚洲电台采访时表示:“当很多老百姓他们有冤屈,比如说住房被拆迁,或者说工作丢失,或者是受到地方官员的这种利益的侵犯,那么这个时候他们到这个北京想去解决问题的时候的话呢,中共常常用截访、殴打、关押,甚至是说关到精神病医院等等方式来迫害他们。这个是造成老百姓上访的一个根本原因。这个事情其实中国官方很清楚,它不想解决这个问题。”

章天亮表示,老百姓不能通过法律的管道来解决,而是通过一些行政的手段来解决,这个本身就说明中国并不是一个法治社会。

新唐人记者黄容、晓蔡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