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禁闻】力拓案重判澳中争议 外界反应不一

【新唐人2010年3月31日讯】澳大利亚力拓集团上海办事处4名高层管理人员,3月29号被上海市中级法院以受贿和窃取商业机密罪,一审分别判刑7到14年。澳大利亚外长指责法院的判刑太严厉,增加在华外商的忧虑。中澳双方引发争议,国际主流媒体高度关注,外界的反应各有不同。

上海市第一中级法院29号判定力拓驻上海办事处首席代表、澳洲籍华人胡士泰,收受646万人民币的贿赂,并窃取中国钢铁企业的商业机密,判处10年徒刑。另外,对收受900万美元以上贿赂的王勇等3名中国职员判处7到14年徒刑。

澳大利亚外长斯蒂芬‧史密斯表示判刑太重,并对案件窃取商业机密的部分闭门审理表示遗憾。不过,史密斯强调,事件不会影响澳中关系。

澳大利亚总理陆克文30号表示,他同意应该制裁贪污者,但认为中方在处理案件上欠缺透明度,同时也表示事件不影响两国的贸易关系。

中共外交部发言人秦刚在30号的例行记者会上,对澳方的批评表示不满。而力拓公司在判决后发表声明,对于4名雇员承认收贿,决定将他们革职,但对于窃取商业机密的罪行,由于是闭门审讯而无法评论。

前中国经济体改研究所综合研究室主任程晓农对法国国际广播电台分析说:“胡士泰收买中国企业的商业机密,他应该是付钱的而不是受贿;换句话讲,受贿的应该是中方的雇员。最奇怪的就是整个案子,现在只判澳大利亚方的雇员,而没有中国公司的雇员。”

香港著名法学专家、中国政法大学客座教授王友金认为,由于案件并非单纯的商业罪行,而且是近年涉外案件较严重的,涉及中澳合作开矿,以及国家利益的问题,所以当局重判,起杀鸡儆猴的作用。

去年中国铝业出资195亿美元收购力拓失败后,力拓等国际铁矿石三巨头6月30号又拒绝了中方的减价要求,令中国钢铁企业多支出7000多亿元人民币,相当于同期钢企利润总和的两倍多。

紧接着,胡士泰等力拓驻上海办事处4名职员7月5号被拘捕,首钢、宝钢等各大钢铁企业有关人员据传都被调查,甚至去年铁矿石谈判小组中的16家钢铁企业都被怀疑有涉案之嫌。

北京大军经济观察研究中心主任仲大军表示,在中国,贪污犯罪达到上百万人民币就可能被判死刑。而窃取商业机密,让中国在铁矿石价格谈判中失败,损失上亿美元,判刑八年十年的就不能算重了。

程晓农博士说:“从大的背景来讲,中国和这几个大的铁矿公司现在利益上的争夺是愈来愈激烈。而卖方三大铁矿公司,最近几年根据需求不断上涨,也在不断地提高价格,最近又提了一次,提价幅度相当大,对中国钢铁工业冲击非常大。”

全球铁矿石贸易主要由力拓等三家企业所把持。去年,中国钢铁产量占全球产量的约40%,铁矿石进口额为501.4亿美元。目前在铁矿石定价问题上,中国与力拓等铁矿石三巨头的谈判仍在进行之中,国内媒体评论说,中国企业“处于不利境地”。

程晓农博士说:“在这种情况下,有了这个背景之后,中国对胡士泰案件的判决毫无疑问会受到这个因素的影响。它可能会担心,外方的这些代表与中国的企业有某种台下的交易,而这种交易可能损害到中国钢铁工业的利益。”

在中宣部的统一指令下,中国国内的大部分舆论认为,这次审判表现出中国终于挺直了腰杆。而西方主流媒体则纷纷批评中国的司法缺乏公正性,以及在华外商的忧虑。

澳洲洛伊国际政策研究所东亚部主任马尔科姆库克表示,这一判决可能使海外企业对在中国的主要谈判更加谨慎和敏感。

美国亚太法学研究院秘书长、法学教授孙远钊对自由亚洲电台说:“由于这个时机来讲的话,这是发生在谷歌在中国的这个事情之后,那么可以看到许多西方媒体是把这个案子的发展视为另外一个重要的指标。”

中国美国商会近日调查发现,越来越多的美国公司感到在华不受欢迎。美国新兴市场战略公司总裁甘布尔(William Gamble)认为,力拓案件再次证明,中国对外资的重视程度已不如过去,经商环境继续恶化,力拓案件实际上为外商敲响了警钟。

新唐人记者李元翰、周平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