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疫苗造假祸及百万人 疑继续生产甲流疫苗

【新唐人2010年3月31日讯】(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丁小报道)香港媒体披露大型疫苗制造商江苏延申生物科技劣质人用狂犬病疫苗案件,7人被批捕,据称该厂使用添加造假手法多年,中国各地受害者高达百万人以上。

近期山西疫苗致残事件令媒体焦点聚集疫苗安全问题,4个月前国家药监局公告称,江苏延申生物科技股份公司08年下半年4个批次流向27个省,共18万多人份的人用狂犬病疫苗有效成分低于国家标准,接种者可能因得不到有效保护而患上狂犬病,并勒令停产调查。在调查结果至今未正式公布的情况下,香港明报周二引述常州当地消息源称,国家江苏省两级药监局的联合调查查实该公司在疫苗生产过程中“长期故意造假”,大量问题疫苗流向市场,受害者最少超过100万人。目前,江苏延申厂已全面停产,其药品GMP(优良制造标准)证书已被撤销,7名公司高层因涉嫌“生产销售劣药罪”被检察院批淮逮捕。

本台周二致电该位于常州的公司一名高级管理人员手机询问,他拒绝回应并称网上消息不可靠。

记者:听说狂犬病疫苗的事情7名高层被捕,对你们公司有什么影响,其他疫苗还在生产么?
管理人员:网上的东西不可信,你要了解情况到实地来看一看。网上的都是谣传未经证实的,一切以相关部门国家药监局发布的信息为准。

而该公司一名外地销售人员彭先生告诉记者,之前已听说分管生产的高层被拘留:“年前的事了吧!好像是5名。调查取证阶段,还没上到司法程序吧。(记者:药监局正式调查报告出来了么?)我是没听到过,他们说是3月底,不知道出不出得来。”

而据周二明报报道引述专案小组调查发现,该江苏延申公司在疫苗生产过程有意搀入一种添加物,令出厂疫苗在一般检测时达标,但实际效用却大大降低。手法与三鹿公司在婴儿奶粉中添加三聚氰胺异曲同工,目的都是降低成本增加利润。经调查该公司在近年疫苗产品中,一半以上均存在造假。

延申公司的彭先生表示,尽管近几年来该企业相关疫苗抗体含量确低于相关国家标准,但他们的销售全经过正规途径:“作为销售人员对这个看法很简单,在我们这个环节没有出任何问题,所以跟我们没有任何关系。我们没有必要去监测和质疑它的质量,因为都有检定后所发的报告。虽然说这东西检测是有问题,但基层没有太大反映,没有说因为疫苗打死人,后来说重新测了一下抗体,含量还是比较高的。延申这几年一直做的都是品牌,过去都是合格的,只是国家按照新的标准之后,一直没有达到新的标准。(记者:新的标准是从哪一年开始达不到的呢?)07年还是零几年,具体时间我不太记得了。”

其实这种疫苗添加造假方式并非首创,09年初大连金港安迪生物制品有限公司生产的人用狂犬疫苗经举报后查实混有非法添加核酸物质,企业被查封,三名负责人被拘留。而此次再涉“添加门”的江苏延申公司市场份额则比大连金港要大数倍。有数据显示,2008年江苏延申在国内狂犬疫苗批签发数据榜排名第四,占11% 的市场。

根据中国卫生部09年公开相关数据,近年国内年均2400人以上的狂犬病死亡人数,位居全球第二;而在08年中国传染病死亡数字中,因狂犬病死亡人数仅次于爱滋病和肺结核。

杭州独立意见人士温克坚对“添加”疫苗造假案有这样的看法:“又是一个让人受不了的例子,说明中国药物监管系统彻底失败。类似情况以前也发生过,如三聚氰胺事件。在监管系统或明或暗的保护下,很多医疗企业失去了市场底线、道德沦丧到了令人发指的地步。这些问题的发生当然有更广泛的原因,比如信息不透明、以前类似的作恶者没有受到处罚。照道理这种事情如果政府4个月都没有公布结果,效率也太低了,在中国的环境里人们很明白里面有他们的相互勾结,明显的懈怠包庇。现在谁还会相信政府,已经把自己的公信力彻底损害了。”

江苏延申公司生产4种疫苗,2009年,更作为全国8家具备甲型 H1N1流感疫苗生产资质企业之一,拿到了工信部630万份订单,排名全国前三。除了人用狂犬病疫苗,其余三种(甲型H1N1流感病毒裂解疫苗、流感病毒裂解疫苗及短棒杆菌注射液)有没有添加或其他的生产环节问题呢?难免引起联想。

而《中国经营报》记者上周曾连续两天实地调查,种种迹象显示该厂似乎仍在生产。国家药监局新闻发言人颜江瑛回应该报查询时称,去年对江苏延申的停产整顿仅涉人用狂犬疫苗产品的生产与销售,据她所知,甲型H1N1流感疫苗当时应该也予以停产,但由于甲型H1N1流感疫苗由工信部采购,具体后续详情她并不掌握。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