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节北京部分市民向赵紫阳遗像献花

【新唐人2010年4月2日讯】(自由亚洲电台记者高山的采访报道)清明节前后,北京的部分市民到北京的富强胡同6号向已故的前中共总书记赵紫阳遗像献花,但他们这一行动遭到警方的干扰。

海外的博巡网报道说,4月1日上午10点左右,北京市民王秀英老人在3名警察和两名联防队员的监控下,坐着警车到富强胡同6号向中共前总书记赵紫阳遗像献花。王秀英老人打着横幅:紫阳我们怀念你。今天在王秀英老人到达的前后,富强胡同6号陆续汇合了近60位各界人士。赵紫阳先生的大儿子及女儿在家接待前来悼念的人们。广州的律师唐荆陵说,1989年当赵紫阳与当时事实上的中国领导人邓小平等对如何处理如火如荼的学生发生根本性冲突时,赵紫阳曾要求辞去中共中央总书记的职务并拒绝出席“5.19”宣布戒严的党政军大会:

“主要问题还是因为赵紫阳在六四当中拒绝参与对学生的镇压,并且就是说与他的这种不合作的姿态,不愿意参加这种向学生镇压的这种会议,可能跟这个有关吧。在那个面临重大选择的关头的话,他宁愿丧失自己在政府里面的已经获得的高位,愿意去面对可能的风险吧,可能牢狱之灾,甚至可能更大的危险都有可能存在。那么他选择不去用强势的就是说镇压群众这样一种念头。愿意在那一时刻支持站出来要求民主,要求反对腐败的青年的一个呼声吧。”

博讯网的报道说,北京市民李学会等人在3月27日就被北京警察监控并限制了人身自由,其目的是防止他们前往赵的故居参与悼念活动,警察说对他们的监控要到4月11日才会结束。唐荆陵说,赵紫阳89年没有顺从邓小平的旨意去镇压学生,是对传统的专制体制下以“君臣”关系为基础的解决冲突的政治行为的否定,这就是老百姓至今还十分怀念他的原因:

“他在那一时刻选择就是让民众知道他可以就是说因为要顺应人民发出来的呼声。可以放弃自己的高位。他这样做就是让人们知道他是愿意在关键的时刻表现他爱人民的心胜过他对自己的权位,对自己富贵热爱的嘛。所以人们今天可能会用这种方式来纪念他,表达对他的敬意和缅怀嘛。”

纽约的人权活动人士刘青说,赵紫阳在1989年处理学生运动或民主运动中,采取的请辞行为,这是对中国传统政治的否定:

“我想怀念赵紫阳最主要的就是因为赵紫阳在89年六四中等于是什么呢对中共当局的背叛。而与人民呢,与这个民主和事物的这种发展站到一起了。所以人们尤其是什么呢他遭受了长期的软禁。实际上呢从他总书记的位置的丢失一直到他整个人身自由的丢失。这次呢都是一般百姓对他表达了这种尊敬,同时也是同情的态度。”

刘青说,赵紫阳不愧是中共的良心,他同情学生,支持民主改革,不惜抛弃自己的个人利益和政治前途,无奈他敌不过那些顽固保守的既得利益者:

“赵紫阳呢是做过总书记,他实际在改革开放中呢他是属于做实事儿的,属于最主要的之一。实际上做实事儿的有两个领导人,一个是胡耀邦;再一个就是赵紫阳。这两个人呢后来都先后呢因为他们对民主,对政治的这种表态,先后都丢失了总书记的位置。赵紫阳呢他在经济改革中,他所起的作用应该是不容置疑的。”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