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财相会温家宝就人民币汇率施压

【新唐人2010年4月4日讯】在北京参加中日两国常规双边会谈日本财务大臣菅直人星期六(3日)和温家宝举行了会谈。会面后菅直人对记者们表示说,希望中国继续就人民币汇率政策作出明智的“适当决定”。

菅直人(Naoto Kan)和温家宝在会谈中讨论了人民币汇率以及日中两国间的贸易关系问题。

菅直人表示:根据日本1980年代房地产泡沫后自身的经历,他还向温家宝警告了资产泡沫对经济的冲击影响。

北京当局目前面临包括七国集团在内的国际压力,一些经济学家表示人民币对其他货币的汇率被人为压低,北京当局得到不公平的出口优势,却阻碍了全球经济更平衡的增长。

菅直人还告诉记者,温家宝辩说考虑到中国和各国的贸易关系,“事情不能单方面的说”。

日本认为更灵活的人民币汇率对世界经济和中国都有好处,但和七国集团其他成员对北京当局外汇政策的强烈批评而言,日本因为担心北京反弹而态度一直更有保留。

美国财长盖特那星期五在华盛顿表示,奥巴马政府希望最大可能的说服北京让人民币迅速升值,并有信心的表示北京将会处于自身利益作出这样的决定。

由于此间正值人们热切预期的美国财政部报告可能会将中国列为货币操纵国,盖特那的评论显示奥巴马政府在向北京施加更大压力上有所顾忌。

自从2008年7月全球金融危机显着恶化后,北京当局一直让人民币和美元保持固定汇率。

菅直人和温家宝的会谈是在两国例常的双边会谈之前进行的。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