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中国媒体离心 预示中共宣传部式微

【新唐人2010年4月5日讯】中国大陆的媒体近期有许多令中共难堪的“不和谐”的表现,这种离心现象让人不禁怀疑大陆媒体界在暗中蜕变,而中共宣传部的掌控则日趋式微。

单单在今年3月,中国大陆媒体最少出现三宗广泛引起关注而令中共宣传部穷于应付的报导。

3月1号,分别来自全国11个省、自治区和直辖市的13家地方媒体包括《云南资讯报》、《重庆时报》、《南方都市报》、《城市晚报》等,推出联合社论,呼吁在二会召开之际,加快户籍改革进度,逐步以人口资讯登记制度取代现行僵化的户籍制度。

3月17号,《中国经济时报》报导了山西生产疫苗导致近百名儿童致死、致残或引发各种后遗病症,文章出来后在大陆各大网站迅速转载。

3月27号,谷歌在“不作恶”的原则下,决定结束google.cn搜索引擎,撤离中国后,大陆官方《重庆晚报》27号刊出一篇网络文章《网络神兽古鸽迁移记》,表达对中国的网络审查政策的强烈不满。

自由亚洲电台24号报导,在3月中旬,曾传出中共宣传部连续发出四道报导禁令,要求不得随意报导谷歌、力拓案件、推特对社会的影响和山西毒疫苗话题。其中,禁止媒体报导推特对社会的影响,反映出了中宣部在新兴媒体的开发下对资讯控制的担忧与无助。

而中宣部要面对的不只是新兴媒体传播信息简便的挑战。中国的公共知识份子凌沧洲评论,13家报纸的联合社论说明报人对政改停滞,已经完全失去耐心和信心。另一方面,前《百姓》杂志主编黄良天认为,这说明中国媒体人仍存在职业良知。此外,《中国经济时报》高级记者王克勤在明知个人安危将受到威胁情况下,仍然发表报导,则更突显了中国报人职业良知的擡头。

与此同时,中国媒体对于中共控制资讯、言论的不满,也已经日益显露。除了《重庆晚报》罔顾中宣部之前的禁令,发表纪念谷歌的文章外,去年11月,《南方周末》更以开天窗的方式,在报纸上刊登广告标语“不是每个人都可以成为大人物,但是每个人都可以在这里读懂中国”,来抗议中宣部强制删除奥巴马的专访内容。

而在去年11月到12月期间,新华社、人民日报以及中央电视台三家公认的中共喉舌,突然集体痛批关押访民的“黑监狱”和低工资、暴力拆迁等等时弊。三大喉舌忽然“变脸”,作家兼政治观察家华风认为,这是“民众对政府的不信任,对权贵的愤怒,都已到了极点,无论中共如何封杀言论,也已无法完全阻止人民的声音了”,因此出现了中央媒体的“维权”变调,目的是缓解尖锐的官民对立,以延缓政权崩溃。

新唐人记者吴惟、唐风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