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美中人民币争执减缓 升值前景难料

【新唐人2010年4月5日讯】美国与中国关于人民币汇率相持不下的高调争执,开始出现减缓。美国财政部长盖特纳4月3号宣布,推迟原定4月15号公布的关于中国是否操纵汇率的报告。国际主流媒体和专家学者对人民币升值的前景并不乐观,同时分析了升值所产生的种种后果。

美国财政部原定在4月15号向美国国会提交是否认为中国操纵人民币汇率的报告,在此之前,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计划12、13号前往华盛顿出席核安全峰会。

美国之音报导说:最近两个月来,美中双方在人民币汇率问题上多次交锋,形成了日益激烈的对抗情绪。人们越来越担心,这两个经济大国万一卷入一场贸易战,全世界可能都难以置身事外。

报导表示,奥巴马政府推迟公布报告的决定,避免了可能发生的尴尬局面,以免两国关系更加紧张。

著名经济学家何清涟指出,汇率确实是牵一发动全身。她对希望之声国际广播电台说:“如果人民币升值,就等于中国购买的国债要贬值,就是大量的美国国债要贬值。这一条中国政府没谈,美国也没谈,但是这是一个事实。就等于中国的外汇资产要缩水,压力很大。”

《纽约时报》引述奥巴马政府一名官员的话说,作出推迟报告的决定反映了这样一种想法:在货币问题上威逼中国让步,并不是一个说服中国允许货币升值的最有效方式。美方还期待中国能在制裁伊朗的问题上支持美国。

美国克莱蒙•麦肯纳学院政治系教授裴敏欣向英国BBC表示,中国可能在伊朗核问题上跟美国采取某种合作态度。

而北京在这个问题上最近受到多方的外交压力,伊朗首席核谈判代表在以色列高级代表团访华后,抵达北京争取中国的支持。

白宫发言人伯顿(Bill Burton)4月1号对记者说,美国对中国将参加峰会感到“高兴”。

英国《金融时报》认为,这是奥巴马一项外交上的胜利,但也因为如此,美国不可能在汇率问题上向中国施压。

《华尔街日报》引述前美国外交官、现为里昂证券驻上海的策略师罗萨曼(Andy Rothman)指出,胡锦涛答应出席峰会,“几乎保证了”美国政府不会把中国列为货币操纵国。

在此之前,美国主张在汇率问题上对中国持强硬态度的鹰派,压倒了温和派的意见。而中国国内也出现了温和与激进的不同声音,中国商务部高调反对以政治高压手迫使人民币升值,而央行更倾向于灵活、浮动。

中国央行两名新任货币政策顾问近日表示,应该让人民币恢复逐步升值。外界解读央行“发出人民币升值的信号”,但中国央行并不是汇率和利率政策的最高决策机构。

同时,中国国内反对人民币升值的声音仍然很大,总理温家宝指责美国将人民币问题政治化。如果美国把中国列为汇率操纵国施行贸易制裁,中国商务部长陈德铭警告可能将进行报复。

陈德铭表示,人民币汇率无法解决中美两国之间的贸易失衡问题,中国高储蓄率、美国高支出以及国际制造业向中国转移等因素,在加剧贸易失衡方面的作用更大。

裴敏欣教授认为,最后双方政策如何调整现在很难判断。他同时指出:中美发生贸易纠纷,美国商界也将受到重大损失。

曾任英国伦敦市主管经济与商务政策的副市长,目前致力研究“中国与国际金融危机”的约翰‧罗斯教授分析,全球经济在未来6到18个月内依然非常脆弱,人民币若近期升值,将引发包括美国在内全球大多数国家的生活水准降低,同时承受通货膨胀的压力。

据统计,2009年,美国近20%的进口商品来自中国,而中国3/4的商品出口到世界各地。

路透社引述4月2号《经济参考报》关于人民币压力测试结果的报导指出,人民币如果迅速升值,将严重影响出口企业的利润。

何清涟指出,中国不肯将人民币升值,是因为2009年中国投放出的天量货币带来的通货膨胀压力,让人民币面临巨大的贬值压力。“通胀压力这是一个比较长期的问题,他们可能更考虑今天的重点是如何度过眼前的大难关,就是不要升值以后带来大规模的失业、出口严重萎缩等等这些问题。”

据官方《中国日报》报导,3月22号,温家宝总理会见出席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0年会的外方代表时说:“我知道美国有200万失业人口,这让政府十分焦急,但中国的失业人口有2亿。”

外界分析指出,胡温当局目前所面临的,不仅仅是中国经济和社会危机,还有江泽民派系势力的政治反扑。在胡温各方面的根基还不稳的情况下,过早迫使中国经济出现大规模危机,后果很可能是灾难性的。

新唐人记者李元翰、周平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