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97%大学毕业生面临职场问题

【新唐人2010年4月6日讯】中国一项近日刚刚完成的调查显示,有97%的2009 届大学毕业生面临三大职场问题,包括“个人发展空间小,找不到发展方向”、“经济压力太大”以及“现在掌握的知识、能力不能满足工作需要”。

据大陆官方媒体报导,根据人民网教育频道与麦可思人力资源信息管理咨询有限公司去年12月至今年3月所做的调查,在受访的8718名2009届就业大学毕业生中, 有近两成毕业生工作半年后认为“现在掌握的知识、能力不能满足工作需要”。其中,从事建筑业、商务服务(咨询、法律、保安等)、金融、保险、房地产业、电信及电子资讯服务业、医疗、维修及个人服务等行业的毕业生,认为本身知识、 能力不足的比例最高。

调查显示,受访女性遭遇“个人发展空间小,找不到发展方向”的比例(29%)较男性(26%)略高。

而在不同的雇主类型中,在非政府组织工作的毕业生最容易遇到发展空间与方向问题(40%),政府机构或科研事业单位(26%)、国有企业(28%)因职责固定、分工明晰,毕业生遇到类似问题的比例相对较低。

此外,在行业方面,批发(35%)、零售(35%)、旅游旅馆餐饮票务业(33%)等毕业生更容易出现发展空间与方向的瓶颈。

麦可思人力资源信息管理咨询有限公司有关负责人指出,根据连续3年的大学毕业生追踪调查研究,中国大学生毕业时掌握的工作能力普遍达不到工作要求的最低水准,也达不到雇主的要求,这些毕业生工作时最需要的5项基本能力:积极学习能力、学习方法、有效口头沟通、积极聆听、理解他人,都与工作要求有一定差距。

针对这些问题,有专家指出,各大学每年应对毕业半年后的学生追踪调查,了解学生的就业流向、工作后对本身基本能力、职业能力的评估,并将数据与学校的教务数据、对毕业生主要雇主的调查数据结合起来。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