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禁闻】东南亚国:中国水坝劫持湄公河水

【新唐人2010年4月7日讯】《德国之声》报导,《南德意志报》认为:“东南亚没有人否认干旱是湄公河低水位的主要原因。但中国的水坝项目引起了人们猜疑。2004年,云南的小湾大坝开始截流。这一尚在建设的水电站投产后,小湾大坝将是世界上名列第二的最高水坝,生产的电力仅少于中国三峡大坝。

湄公河上游的云南还有八个大坝在建设之中。中国不邀请沿岸国家参与规划,北京埋头建坝,不开展讨论。中国也几乎从不把开闸放水的水量通知邻国。尤其泰国许多人担心,中国在干旱年头会截水自用,使下游形势恶化。泰国政府发言人宣布,将要求中国提供更多信息、改善合作。

湄公河委员会秘书长比敦说,为提高湄公河水位,不久前中国曾开闸放水。但放水并不能使湄公河沿岸国家宽心。2007年,这条河就缺水。南方的湄公河船夫抱怨说,他们深感痛心的是,只有当北方的中国人短暂开闸放水后,他们的船才能行进几公里。”

《纽约时报》4月1号刊出文章表示,就像在世界其他地方一样,关于水资源分配的事情充满了紧张。在泰国,估计有至少14000个村庄受到干旱的影响,一位当地官员形容这是农民之间为了生存而进行的“水战”。

很多人特别反对中国在湄公河上游,也就是中国境内的澜沧江,修建水坝的计划。

参加峰会的中共政府代表副外长宋涛,否认“中国水坝劫持了湄公河水”的看法。宋涛说,旱情是此次湄公河干流水位下降的根本原因。

而英国国家广播电台(BBC)5号报导,此前,泰国、越南等地的一些学者、媒体和环保组织指责说,湄公河水位下降到半个世纪以来最低水平,原因是中国在湄公河上游的澜沧江兴建了多座水电站。

世界主要稻米生产国泰国和越南,水稻产量因为缺水而产量锐减,老挝、柬埔寨出现缺水、船只停航等情况,影响了各地的农业、渔业和航运等产业。

新唐人记者周平、朱娣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