异议艺术家拟办张志新林昭雕像展被殴伤

【新唐人2010年4月8日讯】(美国之音)原定清明节后在北京一个画廊开展的张志新林昭雕像展览在显然受到多方压力的情况下被迫取消,主办展览的艺术家严正学被限制人身自由并遭到居住社区保安殴打致伤。严正学表示,将在自家院内陈放相关展品,让人们参观。

*题材敏感展览被迫取消*

被称为中国美术界最早的体制外“自由画家”的严正学对记者表示,原定承办这次艺术展的画廊在受到有关方面关照之后,不得不终止这个被认为题材敏感的展览筹备工作。

他说:“本来说好的4月10号展览,都准备好的。现在莫名其妙就给取消掉了。那肯定是因为林昭张志新,他们(当局)也不愿意看到这一类的作品在这里展览。”

*雕像拟摆院内供人参观*

原籍浙江台州的严正学曾因状告当局官员而两次坐牢数年,在铁窗内仍坚持创作。他表示,目前他还在为举办这次展览找有关方面交涉。他说,如果展览举办不成,就把展品放在自家院子里,供人自由参观。

*画廊人员称不知情*

原定承办这次展览的北京红三房画廊值班人员杨先生星期二夜晚对打电话询问的记者表示,他不清楚张志新、林昭艺术展被取消的原因和相关背景,也不便提供画廊负责人的手机号码等联络方式。他表示,对取消展览的事情不发表评论对于他们画廊“没有什么好与不好”。

严正学2006年被以“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名判刑3年。2009年7月出狱后,自称“铁窗幽人”的他经常处于警方监控之下,人身自由遭到限制。

67岁的严正学告诉记者,4月3号,他在往外运送他女儿雕塑展品时,遭到所住社区天慧园的保安粗暴阻拦和围殴。他表示,医院诊断他全身多处受伤并患有高血压,要他住院观察治疗,可是声称得到上级命令强行阻拦的社区保安不承认对他有暴力行为。

他说:“他们肯定不承认,但是医生有诊断证明。而且社区门口应该有电视眼,有监控嘛。我说,你们把监控(录影)拿出来会看得清清楚楚的。那我现在还是要先去看病吧。其他……,反正现在这种事情在中国发生是很普遍的。”

张志新是因文化大革命中批评毛泽东的个人崇拜和极左作法而成为知名异议人士。她被监禁6年后于1975年4月4日被枪杀,临刑前喉管惨遭割断。文革后获得平反,并追认烈士。


据严正学介绍,林昭和张志新的生前友好和亲属参与了有关雕塑艺术品的创作过程。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