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尔吉斯反对派称已成立临时政府

【新唐人2010年4月8日讯】吉尔吉斯斯坦反对派星期四宣布,他们已接管国家政权并解散了议会,成立了“人民信任政府”。此前,该国的抗议活动已迫使总统巴基耶夫(Kurmanbek Bakiyev)逃离首都比什凯克。

吉尔吉斯斯坦反对派领导人、前外交部长奥坦巴耶娃(Roza Otunbayeva)作为临时政府领导人,在比什凯克议会大楼发表的讲话中,谴责巴基耶夫的政权屠杀普通人民,要求巴基耶夫下台。奥坦巴耶娃五年前曾帮助巴基耶夫当上总统。她表示,巴基耶夫正试图在吉尔吉斯斯坦南部权力基地集结支持者。

如果他继续采取破坏性的行动的话,反对派将继续予以回应。

奥坦巴耶娃说:“他(巴基耶夫)的事情在吉尔吉斯斯坦已经结束了。所有被杀被打伤的人都是这个统治政权的受害者。”

“我们将对事态的发展拭目以待。如果他(巴基耶夫)继续采取破坏性的行动, 那我们将予以回击。”

吉尔吉斯斯坦的示威者由于对巴基耶夫政府的腐败、任人唯亲及物价上涨不满,本周二在吉尔吉斯斯坦一个城镇发起抗议活动,次日抗议活动蔓延至首都比什凯克,防暴警察向示威人群开枪,造成流血冲突。

反对派日前称有上百人被打死,不过吉尔吉斯斯坦卫生部官员星期四将比什凯克抗议中的死亡人数修正到了68人,另有约527人被打伤。

一名当地人说:“巴基耶夫的政府腐败,这个罪恶的政府在掠夺自己的人民。这就是为什么人们要开始抗议。没有人告诉他们这么做。这是自愿的,他们没有靠反对派夺得这个政权。”

另一位妇女说:“巴基耶夫在开枪打自己的人民,人民上街是因为他们对时局感到担心。”

奥坦巴耶娃称,过渡政府将执政六个月,并负责起草新的宪法,创造能够进行自由公正的选举总统的环境。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