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调指香港非和谐社会 矛盾在加剧

【新唐人2010年4月9日讯】香港一项民意调查首次确认香港并非和谐社会,四分之一市民认同以及激烈手法表达诉求。调查机构指出,港府近年许多施政不符合民意,加深加剧了社会矛盾,令政府管治越来越艰难,情况令人担忧。

香港中文大学亚太研究所于2、3月间访问了一千名市民,只有26%受访者同意香港为和谐社会,较06、08年的上两次调查下跌超过10个百分点。调查机构表示,调查首次显示香港并非和谐社会。

调查并显示社会矛盾全面加剧,近六成半市民认为贫富悬殊严重﹔近六成认为政治纷争严重,较两年前大增20个百分点﹔五成以上认为市民与大财团及政府间的矛盾严重。

中大亚太研究所副所长王卓祺教授表示,政府在许多民生政策上漠视民意,例如增加高龄津贴时政府突然引进经济审查,便没有咨询民意。

中大香港亚太研究所副所长王卓祺教授:这个看到很多政策的改变没有社会的参与,所以我觉得政府应该改善施政,有社会参与,我觉得尤其在一个政府特首不是普选产生的情况之下。

调查还显示,四分之一市民认同要用激烈手法要求政府回应诉求,较上一次调查增加4.5个百分点。

中大香港亚太研究所副所长王卓祺教授:看到是跨年纪的认同这个激烈的手法,所以整体社会是越来越难管治,这是一个很明显的结论。

新唐人记者林秀宜在香港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