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尔吉斯局势有变 总统或辞职

【新唐人2010年4月14日讯】星期二(4月13日),吉尔吉斯临时政府再度要求总统巴基耶夫辞职并自首,巴基耶夫首次回应愿意辞职,但必须保障他与家人的安全。他警告,如果除去他将引发真正的内战,因为他是唯一能控制住南方局势的人。

巴基耶夫在他的南部大本营表示:“我怎么样可以辞职?临时政府首先要保证我和家人的安全,并平息骚乱。”

这是巴基耶夫首次谈到放弃权力的可能性,这一举措可能会迅速打破该国政治僵局。临时政府当天回应,愿意与巴基耶夫进行谈判。

对于临时政府曾警告,若继续违抗,将以特别行动进行抓捕,巴基耶夫表示自己不害怕,因为他认为临时政府的军队没有这个能力。

他反而警告,如果临时政府作出任何针对他的举动,都可能进一步激起吉尔吉斯的骚乱:“如果除去了我,就没有人能够约束占全国一半多人口的南方。那时将爆发真正的内战。”

在南部城市贾拉拉巴德附近一个村庄,村民们蹲在路旁,准备在必要时用临时路障封锁公路,以防止暴力发生。

一位村民说:“据说装甲车、坦克、士兵正开过来,我们不想打仗。”

当天早些时候,约7000名巴基耶夫的支持者在贾拉拉巴德举行反对临时政府的集会。

美国和俄罗斯在吉尔吉斯斯坦都设有军事基地,华盛顿和莫斯科密切关注那里的局势发展。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