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院调查:陆配受歧视 陆配:迟来的正义

【新唐人2010年4月14日讯】 (大纪元时报记者陈霆台北报导)监察院监委赵昌平、李炳南,日前发表大陆配偶权益调查报告,指出台湾的大陆配偶的相关权益与法律地位,涉及违反基本人权

调查报告称,对于陆配现况中,“面谈制度”涉及侵犯个人隐私,刑责上易因轻罪强制出境。此外,陆配还必须届满10年以上,才能担任公职。报告亦指出,部分陆配遭受家暴问题屡见,但担心影响居留权,绝大部分不敢寻求救济。

随后,立委陈亭妃却表示相反看法,认为陆配有“计划性假结婚”,意味只要拿到身份证就离婚,建议政府应重审陆配取得身份证机制。陆委会对此发布新闻稿强调,近5年两岸婚姻的结婚登记统计,大陆配偶并无增加。

对此,来台10年的陆配,台湾新住民关怀协会秘书长陈钦纬先生则说,这项报告是一个“迟来的正义”。陈钦纬说:“问题已经存在十几年了,现在才有人谈出来,它只是戳破了一层窗纸,把声音透出去。”

陈钦纬强调,这份报告的背后,是许多民间团体的努力与争取,以及台湾陆配的血泪与不幸,比如:面谈制度,因判定标准不明确,可能涉及移民官的自由心证。

对此,他说:“由于游戏规则不明确,多少对恩爱鸳鸯被拆散,有多少大陆女子嫁给台湾人却无法来台。然而这些人却找不到窗口来协助。”随后,他更出示经协会协助个案的监察院回函。

关于家暴,陈钦纬指出,协会的经验中,不仅有1个月被打17次,却不敢提告的,甚至也有生子以后,丈夫强迫离婚的,这都是需要更积极面对的问题。

关于近来,各界对于大陆配偶的关注,陈钦纬则表示,如果真要调整改善,可以利用:学术研讨、活动、面对面、当事人现身说法等方式,倾听这个族群的声音。

对调查报告,内政部出入国及移民署负责相关业务的视察徐健麟表示,移民署的修法一直都在往好的方向修改,然而限于社会不同声音的压力下,政策很难尽如人意。

关于被指控涉及隐私的“面谈制度”,徐健麟表示,现在的面谈制度已有全程录音录影,尽力革除过去的流弊。

徐健麟也澄清,家暴如果投案,只会申请保护令,不会终止婚姻关系,请陆配勇于接受帮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