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拟帮助吉尔吉斯临时政府

【新唐人2010年4月15日讯】美国助理国务卿罗伯特·布莱克星期三访问吉尔吉斯时表示,美国准备帮助该国暴力冲突后成立的临时政府。布莱克是吉尔吉斯反对派上台后,来访的最高级别的美国官员。

美国助理国务卿罗伯特·布莱克,在与临时政府首脑奥通巴耶娃会晤后表示: “美国准备提供帮助。我们探讨了如何提供帮助的各种途径。”

布莱克说,美国将支持临时政府重新制定宪法和举行议会选举。

吉尔吉斯的政治危机,已经中断了吉尔吉斯马纳斯美国空军基地的日常飞行,这是美国租用、支援阿富汗行动的重要基地。

华盛顿担心危机会影响到马纳斯空军基地为期5年的租赁协议。上周的动荡之后,奥通巴耶娃政府的某些成员曾建议缩短租期。

同时,俄罗斯也在该国设有空军基地,而且莫斯科一直想从中亚,这个重要的战略地区驱逐美国。

吉尔吉斯临时政府表示,将遵守关于玛纳斯空军基地的协议。但它的亲俄立场,引起人们怀疑,克里姆林宫可能会利用玛纳斯空军基地,作为一个与美国讨价还价的筹码。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