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树地震伤亡惨重 中共拒绝外援

【新唐人2010年4月17日讯】新闻周刊(213)

中国青海玉树县14号上午发生多次地震,其中7时49分发生的7.1级地震最为强烈,造成结古镇、隆宝、仲达、巴塘、小苏莽、上拉秀等9个乡镇受灾,死亡人数不断上升。目前灾区的所有的救援和物资都严重不足。民间和有许多国家的救援请求遭到中共的拒绝。而地震发生前几天就已经有预报,但未受到官方重视,导致伤亡惨重。

由于当地的房屋都是土木结构,地震重灾区中有九成以上的民房倒塌。

武警玉树支队的副政治委员:“重灾区的就是西航(音)的周围,一个是结古镇,南边的西航(音)夷为平地,房屋倒塌目前西航这边已经达到99%,民房全部倒塌,人在里面,现在救不出来。”

由于缺乏挖掘机器,救难人员只能徒手挖掘。

灾民: “好多老百姓现在还埋在房子下面,死伤了好多人,没有人救,现在好多人快要死。”

自愿者刘女士(录音):“当地缺他们一些比较大型的挖掘机,然后只有民众啊、我们的志愿队伍、当地的一些僧侣他们在用手刨,用一些比较简单的工具,所以进行的比较缓慢。”

玉树县海拔超过4000公尺,入夜后气温降到摄氏零度以下,10万灾民无家可归,挨饿受冻,急待安置。

青海玉树县隆宝镇措多村小学校长恩新(录音):“整个我们镇房子几乎倒塌了,受伤的人挺多的,死的也挺多的,大部分死的是老人和小孩,没电,水也没有,水都到河边去挑,冻结的,现在早上下午零下二十几度,把冰块拿出来化水。”

这次地震和零八年的汶川地震有一个相同之处,那就是豆腐渣校舍倒塌造成众多学生死亡。拥有3000多名学生的玉树第三完全小学八成校舍倒塌,地震当天晚出61名孩子,其中34人死亡,估计还有二百多名学生被埋。而玉树第二完小有12名师生遇难,玉树民族师范学校和玉树民族职业学校都有很多学生被埋。

灾区牙医:“主要是学校,把学生埋起来的太多了。”

记者拨打十多所灾区学校电话,但没有一所学校的电话能接通。

这次地震中,当地的僧人也是死伤惨重。据西藏女作家唯色在网上发表的文章透露,玉树有四十多家寺院,估计有上千名的僧人死亡。

创古寺的智明:“全部寺庙可以说是全部都塌平了,(创古寺)差不多有30左右的僧人已经遇难了,受伤的目前来说差不多有有五十多个
。”

玉树地震发生后,大陆民间纷纷自组“爱在行动”救援团欲前往灾区支援灾民。但是,16日下午,西宁通往玉树的所有路段已经设立武警关卡,禁止所有个人团体进入玉树救灾,包括西宁当地人组成的志愿团也禁止入内。

西宁旅行社周先生(录音):“现在不允许旅客和志愿者上去,只有官方的才能上去,机票都不向外对售,军队也上去了。”

而日本、英国、台湾等国家和地区也在第一时间准备好了救援队伍和物资,但是他们进入灾区救援的请求遭到中共的拒绝。

日本国家公安委员长兼防灾担当相中井洽15号向媒体透露,“日本政府曾向中方询问是否需要派遣国际紧急救援队,得到的答复是,此次不接受外国援助。”

中共海协会15日函覆台湾海基会,以“目前救援力量充足,后续若有救援需求将即时联系”拒绝了台湾派遣救援队伍的请求。

台湾图博之友会会长周美里、西藏海外驻台代表达瓦才仁都在16日指出,青海玉树藏人14日傍晚估计的数字,死亡至少4千人,受伤上万人,是中共官方公布数字的6倍。俩人谴责中共不该为了掩盖灾情及政治考量,罔顾人命。

达瓦才仁指出,中共虚报灾情,又婉拒国际救援,莫非不想让外国团队进入玉树获知实情。达瓦还质疑造成玉树重大伤亡原因。

玉树强震发生后,中国地震局承认,此次针对玉树地震的预测预报是“不成功的”。《21世纪经济报导》说:十六日检讨在两年前汶川八级大地震后推出的“非主流”地震研究者预报卡制度,发现这些每年一百多分的非主流预报根本不被重视。

据香港苹果日报时事评论员李平引述中国官方《瞭望周刊》在三月份披露,2008年四川大地震前,不少专家都准确的预测,但有预报被地方政府或地震局官员扣压,更有专家更遭到打击报复。李平指,中共官员宁愿以天灾难测作为搪塞,也不愿为挽救民众生命而冒错报的风险。

新唐人记者林美琪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