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大院长指神韵案揭入境处滥权

【新唐人2010年4月23日讯】香港神韵晚会主办方周二就神韵被阻停演出事件,向港府提出司法复核。香港大学法律学院院长、名誉资深大律师陈文敏认为,案件对于监察香港入境处滥权有实质意义。

香港大学法律学院院长陈文敏专长于研究人权法,是香港首位获委任名誉资深大律师的学者。得知风靡全球的美国神韵艺术团在年初因为六名关键技术人员被港府拒签而被迫取消香港演出后,他表示遗憾和忧虑。

香港大学法律学院院长陈文敏:“一个表演团体他有他的声誉,在国际间都有表演的话,来不到香港表演是一个可惜。尤其是处理这类乐团,他在国际声誉是其中一个应该考虑的因素,入境处怎样行使它给不给人入境的酌情权的时候应该考虑这一点。”

陈文敏指出,入境处一贯被批评滥权,过往也都有很多相关案例,今次神韵晚会的主办单位就拒签案提出司法复核,是对入境处滥权的又一次监察。

香港大学法律学院院长陈文敏:“入境处怎样行使这个权力,或者会不会令到入境处对艺术表演更加敏感,或者更加谅解,我想从这个角度,这个司法复核我们可能会看到一些问题。”

事件也都显示入境处以本地可以聘请为由拒签,有太多值得质疑的地方。

香港大学法律学院院长陈文敏:“一个那么大型的演出,不是说本地找个人进来大家排练一两次就可以做到的,(入境处)究竟有没考虑到这个特殊的要求呢?”

虽然神韵此次被拒,但陈文敏盼望最终能在香港欣赏到神韵的表演。

新唐人记者梁珍在香港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