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爆发手足口疫情 河南省沦重灾区

【新唐人2010年4月26日讯】中国手足口疫情肆虐,中国卫生部发言人宣布,截至到4月11日,全国累计报告手足口病例192344例,比去年同期上升了38.26%,其中重症2119例,死亡94例。卫生部援引专家评估说:“目前中国手足口病已经进入了流行期,今后一段时间疫情将进一步上升,防控形势十分严峻。其中重灾区河南省已有逾2.4万宗病例,最少十二人死亡。

疾控中心怠慢 医院挤爆

据《瞭望新闻周刊》报道,平顶山市是今年河南省手足口病集中暴发的地区。截至4月15日,该市共报告病例4171例,占全省报告病例总数的17.4%。该市下辖的汝州市,已报告病例1247例,占平顶山市的29.9%,是河南手足口病疫情最严重的县区。平顶山市疾控中心主任侯激流直言︰“汝州疫情高发,连郑州来的专家也说不清楚。”

河南省疾控中心副主任许汴利认为,一些地方对手足口病的防治不重视,一些地方领导觉得这病不像想象中那么可怕。平顶山市某一线医务工作者则表示,疫情应以预防为主,而不是救治。平顶山市疾控中心的消极怠慢,导致手足口病疫情高发,把医院这道最后关卡推向最前沿。

平顶山市第一人民医院是指定收治手足口病重症患儿的医院。3月17日,宝丰县李店乡龙池村1岁零2个月幼儿朱康嘉到该院就诊,虽然患儿有发烧、皮疹等手足口病典型症状,但副主任医师杨星云的诊断结论是“上呼吸道感染”,次日,患儿病情转重,再送往这家医院,当天抢救无效死亡。此次医疗事故,医院向朱康嘉患者家属赔付6万元人民币。

原来用于收治肿瘤患者的三层小楼,现已经全部开辟成手足口病病区,挤满了患儿和陪护的家长。由于是传染病区,走廊大门和病房窗户纷纷紧闭,空气中充斥异味。约从今年2月起,患儿开始增多,3月7日以后激增,11日达到高峰,当日发病超过120例。

汝州市陵口乡叶寨村村民邢团结,4岁的女儿邢妙珂2010年3月3日因手足口病入院,现在已经花去3.76万元医疗费,女儿的病也没有治好,左半身没有知觉,不会说话。医生建议他带女儿到郑州进行康复治疗,还要花多少钱,他不得而知。

汝州市陵头乡西街村耿松芬有2个双胞胎儿子。说起手足口病,她表示“听说过”,但被问到该病有何症状,是大人易得,还是小孩易得等问题时,她则回答“不知道”。

  
据了解,该病急性起病,发热,口腔黏膜出现散在疱疹,手、足和臀部出现斑丘疹、疱疹,可伴有咳嗽、流涕、食欲不振等症状。部分患者无发热,仅表现为皮疹或疱疹。大多数患者症状轻微,以发热和手、足、口腔等部位的皮疹或疱疹为主要症状。少数患者可出现无菌性脑膜炎、脑炎等,个别重症患儿病情进展快,可导致死亡。倘若接诊医生查体不细致,或缺乏相关知识经验,比较容易误诊导致死亡等后果,同时也可能造成疫情扩散。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