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漫步】《弟子规》连载十 (视频)

简介:弟子规》原名《训蒙文》,为清朝康熙年间秀才李毓秀所作。其内容采用孔子《论语》学而篇第六条:“弟子入则孝,出则弟,谨而信,汎爱众,而亲仁,行有余力,则以学文”的文义,以三字一句,两句一韵编纂而成,分为五个部分加以演述。具体列举出为人子弟在家、出外、待人接物、求学应有的礼仪与规范,特别讲求家庭教育与生活教育。后经清朝贾存仁修订改编,并改名为《弟子规》,是启蒙养正,教育子弟敦伦尽份防邪存诚,养成忠厚家风的最佳读物。

出则悌 (三)
称尊长, 勿呼名; 对尊长, 勿显能。
路遇长, 疾趋揖; 长无言, 退恭立。
骑下马, 乘下车; 过犹待, 百步余。
长者立, 幼勿坐; 长者坐, 命乃坐。

解说
路上遇到长辈,要赶快走上前去行礼请安;长辈没说话,就退到一旁恭敬的站着。

骑马遇到长辈要立刻下马,坐车遇到长辈要立刻下车;长辈走过去还要等一下,等到长辈离开一百多步自己才能走。

长辈站着,晚辈就不能坐下;长辈坐着,命令你坐才可以坐下。

故事
杨时、游酢立雪程门

宋朝进士杨时、游酢,是程门四大弟子中的两位,他们远从福建到河南拜师求学,留下“程门立雪”的千古佳话。
杨时从小是个神童,很会写文章,二十几岁就考中了进士。但他放弃高官厚禄,求学于程颢。程颢目送他归去时,曾有感而发:“吾道将南传了!”

游酢年少时天资聪颖,过目成诵。程颐一见到他,就称赞他的资质可传承道统。杨时、游酢先拜程颢为师,程颢死后,他们已经四十岁,早就考上了进士,仍然又向程颐继续求教。
杨时和游酢初次拜见程颐,程颐正闭目静坐,二人恭敬的站立一旁等候。程颐发觉时,看着他们说:“你们还在这里啊?天晚了,回去休息吧!”一出门,才发现门外积雪已深及一尺。后人以“程门立雪”比喻尊师重道,诚恳求学。(取材宋代《二程语录》)

二人后来都学有所成。杨时官至龙图阁(王室图书馆)直学士,并把所学传入福建,为“闽学鼻祖”。游酢历经太学博士、教授、监察御史、知州等官位,因为游酢德行纯正,做事厚道,做官所到之处,人民爱戴他有如父母。

文选自:正见网

弟子规》(视频十)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