汶川遇难学生家长到北京上访

【新唐人2010年4月27日讯】(自由亚洲电台记者姬励思报导)汶川512地震将届两周年,十几名遇难学生的家长到北京上访,要求当局交代豆腐渣工程的刑责。上访家长中有多人被拦截送回原居地。另外,甘肃省文县数百村民集体举报村官,指他侵吞地震灾款及物资。

绵竹市富新二小8名死难学生家长,及都江堰市洛水中学4名家长,原约定在北京会合,但只有4人成功避过监控,到达北京。

到达北京的富新二小学生家长景正富对本台粤语组表示,他们至今仍受到当局的监控,其中8名家长在成都火车站被当局拦住,并随即押回原地。他说:他们是早上被转回去,我们是晚上的车,所以避开他们了。

另一名遇难学生家长景正洪表示,他们的孩子都是因豆腐渣工程失去生命的,当局一直说在调查,但至今都未交代豆腐渣工程的刑责问题。他说:关于那个房屋质量问题,一塌倒地,他们说交由专家去鉴定房屋的质量,但现在都没结果。

家长李先生说,他们4人于周一曾到中纪委办公室反映,但没有任何结果,他们周二会前往国家信访局反映。他说:他们说你们来这里起不到什么作用,叫我们到国家信访局。

绵竹市富新第二小学在地震中造成126名学童死亡,该校怀疑是“豆腐渣工程”,死难学生家长为弄清真相,分别于2008年11月、2009年2月、2010年初先后3次前往北京请愿,但都被要求返回原地处理。据家长们透露,目前126名遇害学生的家庭,平均只获得6万元的民政救济。

四川地震引发的维权事件,有不少学生家长及关注人士受到当局严厉打压,较引人触目的是中国人权事务中心负责人黄琦、及四川作家谭作人因揭露豆腐渣工程分别被 判刑3年及5年。而本身是工程师的北川中学遇难学生家长王笑冬,因掌握倒塌教学楼的施工图以被当局追捕,被迫到处逃亡。

另外,甘肃省文县石鸡坝乡五百多名村民,集体举报乡书记及村支书联合侵占512地震灾款,及救灾物资。

石鸡坝乡村民朱女士说,地方政府把灾款扣起,没有下拨给村民。他们多次向有关部门投诉,但都不获处理。她的父亲目前正在北京为此事上访。朱女士说:就那个大抗震救灾那个款,就给上面的人扣押住,没有往下拨。

记者曾多次致电朱女士父亲的手机,但电话无人接。

石鸡坝乡另一名村民李先生说,去年上半年,他们每人每天只获分派半斤面粉及少量方便面。他说:我们一家6口,只有3斤面粉,两细袋方便面。

记者曾多次致电石鸡坝乡政府办,但电话一直无人接听。

据村民在网上的公开信指,512地震后,村干部把救灾物资装上车后,在村内张贴了提前打印好的分配方案,拉回乡政府后就不知去向。期间有村民前去取物资,但村干部指是特殊时期,谁敢乱来就抓去坐牢。公开信又指村干部只把帐篷发给有关系的人。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