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漫步】壶中天地 醉看风华

【新唐人2010年4月28日讯】“壶中天地”出自唐代大诗人李白的《下途归石门旧居》“何当脱屣谢时去,壶中别有日月天。” 而唐代李中的“壶中日月存心近,岛外烟霞入梦清。”以及元稹“壶中天地乾坤外,梦里身名旦暮间。”也有相似的描述。后又有元代刘秉忠《永遇乐》“壶中天地,目前今古,今日还明日。”等诗句。

“壶中天地”向人们展现的是道家悠闲、清静无为的崇尚仙境之生活。一个小小的酒壶中就有一方天地,非凡夫俗子所不能洞彻也。据说道教“天师”张道陵在四川境内的云台山修行,他命弟子张申为云台道观主持,张申就是神仙壶公,他有一把酒壶,只要念动咒语,壶中会展现日月星辰,蓝天大地,亭台楼阁等奇景,更令人不可思议的是他晚上会钻进壶中睡觉。

壶中天地的故事也引起了我对酒文化的诸多思考。

酒文化在中国源远流长,作为一种特殊的文化载体,酒在人类交往中占有独特的地位。不少文人写下了品评鉴赏美酒佳酿的著述,留下了谈诗、作画、斗酒、养生、赴宴、离别等佳话。历史上和酒有关的名句典故 一直层出不穷,如“金谷酒数”、“琴歌酒赋”、“酒逢知己千杯少”等等。

在唐代文人中,嗜酒者极众,李白可推为之首。据说在他众多的诗篇 中,有六分之一与酒有关。因而曾称为“酒中仙”。他在其《赠内》一诗中写道:“三百六十日,日日醉如泥。虽为李白妇,何异太常妻。”可见李白的的确确是一 个“不可一日无此君”的醉仙。

说到李白与酒,2009年的神韵晚会中有一个节目叫《李白醉酒》给观众朋友们留下了深刻印象,其中提到一首与 “醉酒”有关的诗“九日龙山饮,黄花笑逐臣。醉看风落帽,舞爱月留人。”(李白《九日龙山饮》) 节目中表现的是大诗人李白遭贬谪后,一日醉酒梦见一群漂亮的仙女在月亮里翩翩起舞,他忘记了忧愁,完全沈浸在美丽的乐舞中,可是那种美瞬间即逝,酒醒后一切都不复存在。梦醒后,最终诗人把一切烦恼抛到九霄云外, 用诗歌将自己的情感表达出来。从中,我们能够读出诗人在不得志之时依然不能忘记自己的鸿鹄之志,而人世沧桑,人们当知时光短暂,珍惜拥有的瞬间和美好的回忆。

2010年神韵晚会中同样出现了“醉酒”的节目《武松打虎》,“武松打虎”是中国传统文化中一个耳熟能详的故事。而神韵艺术家吴巡天却将一个打虎英雄演绎的非常精彩,他醉酒的步伐、神情、依然透露着潇洒,英气逼人。

古代诗人好酒,因为酒可使人陶醉、使人忘我、使人诗兴大发。苏轼在《饮酒》中说:“我观人间世,无如醉中真。”说的就是我看世间上的人,看来看去,只有他在喝醉时的性情最率真了。是啊很多人善于虚伪做作,平时总是带着一张假面具,因而常在喝醉时才能流露出一个人的真性情。

其实,醉酒而不醉心,依然能在风华落尽之时谈古论今、笑傲江湖,这样的人同样会令人肃然起敬。这一切在神韵舞台上的精彩展现,也让我们看到神韵舞台就是一方中国传统文化的壶中天地,那就让我们年年都沈浸其中,醉看风华……
 
                                                                                               —— 成文于2010年2月10日 琴文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