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普再降西班牙信评 政府吁冷静

【新唐人2010年4月29日讯】西班牙人,星期四(四月二十九日)一大早面对的就是经济的坏消息。标准普尔星期三降低了西班牙信用评等,加大了欧元区对债务危机扩大的担忧。西班牙政府呼吁民众和投资者冷静,但许多西班牙人仍感到担心。

国际信评机构标准普尔公司星期三(四月二十八日)调降了西班牙的信用评等,并表示比预期要持久的低成长率会抵消政府缩减预算赤字的努力。

此举引发投资者担忧,欧元区的债务危机正在扩散。此前一天标准普尔将希腊的政府债券降为垃圾级,同时葡萄牙的国债也被降级到A-级。

西班牙政府则是呼吁大家冷静。

副首相德拉维加(Maria Teresa Fernandez de la Vega)在马德里的记者会上表示:“西班牙是个懂得如何因应困难的国家。我们总是能熬过严苛的考验。”“我们有非常严谨的财务补强计划,以及赤字缩减的行动,预期在2013年前可以减少3%。”

西班牙财务部长萨加多(Elena Salgado)也传达出了类似的讯息。

但标准普尔看坏西班牙前景,并表示如果西班牙的财政继续恶化,可能还会面临一次降级。标准普尔机构目前预测2010-2016年年度GDP增长约为0.7%,比之前预期的年增长率1%还要来的低。

西班牙媒体普遍报导了人们对欧元区债务危机扩散的担忧。

分析家指出,由于西班牙的经济体比希腊和葡萄牙要大,降评所带来的影响会更加严重,可能比希腊目前的危机还让欧元区头痛。

自从全球经济危机开始以来,标准普尔调降西班牙两次。其他两家评等机构穆迪投资者服务公司和惠誉国际信用评等公司(Fitch Ratings)都还维持西班牙的原有评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