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税改 拟开征40%资源税

【新唐人2010年5月3日讯】澳洲2日宣布自二次世界大战以来最大规模的税制改革,准备对必和必拓(BHP Billiton)和力拓(Rio Tinto)等天然资源公司课征高达40%的营利税,以支应基础建设、支付退休金和调降企业税所需的经费。

澳洲政府表示,新资源税将从2012年起课征,前两年可望为国库带来120亿澳元收入;整套税改估计长期将可提升0.7个百分点的国内生产总值(GDP)。

澳洲政府将用新增的资源税收成立56亿澳元的基础建设基金,四年内把公司税调降2个百分点至28%,并在2019年7月以前把雇主负担的退休金提拨率从9%逐步提高至12%,进一步扩大退休基金的规模。

执政工党两年前已开始进行税改评估,计划建立更简单、公平的税制体系,以因应人口老化和人口增加的需求。据估计,澳洲到2050年将有四分之一人口超过65岁,各项基础建设的负荷将因而加重。

据台湾媒体报导,澳大利亚总理陆克文说:“这些天然资源由澳大利亚人共同拥有,政府将善用资源业者的丰厚获利,使澳大利亚的稳健经济情势转变成长久的繁荣。”

这项税制改革将导致陆克文和资源业之间的冲突。资源业占澳洲经济产值9%。澳洲矿业委员会执行长胡克发表电邮声明:“根据2日公布的计划,澳洲的矿业税率将是全球第一,可能打击澳洲稳定投资环境的声誉。”

花旗表示,课征40%的资源税将使澳洲成为全球对矿业课税最重的国家,会伤害该国的竞争力。美林预估,必和必拓可能因此减少19%的获利,力拓的获利甚至可能减少达30%。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