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陆高考零分作文受网友热捧

【新唐人2010年5月3日讯】语文作文高考中历来占据着举足轻重的地位,各种满分作文书籍更是受到家长和学生的青睐。不过,近日一本号称“史上最搞笑、最雷人的作文书”———《别笑,我是高考零分作文》却在网路上受到追捧。


零分PK满分
网友:“零分作文”构思巧妙、文风犀利、观点另类

据成都晚报报导,这本《别笑,我是高考零分作文》可以“令阅卷老师怒发冲冠、令教育专家哑口无言、令天下父母啼笑皆非、令该书的粉丝、线民爆笑吐血”。大部分线民称赞这些零分作文写得很有水准,针砭时弊,看完之后值得反思,不应被评为零分。但也有部分线民则认为这是考生拿自己的未来开玩笑、是不理智的做法。

该书在第一部和第二部热销近40万册之后,现在第三部又上市,让人觉得颇为刺激的是,这回主编“别有用心”地把“零分作文”首次和“满分作文”放一起。而让人意外的是,绝大部分网友认为,“零分作文”构思巧妙、文风犀利、观点另类,而“满分作文”除了华丽的文字和“积极向上”的主题,并没有更多让人感到新鲜的东西。“为什么高考满分作文,都是这种调调?”从这个层面去解读“零分作文”,你就会发现,它提供的,不光是娱乐!

零分作文分为三类:一是愤世嫉俗型,此类作文以激烈的言辞来表达对社会上各种现象的不满;二是玩世不恭、恶搞型,以调侃社会、调侃高考为乐子,本着娱乐至上的大无畏精神将“严肃”的高考活动戏弄一番;三是挑战高考型,此类作文表现的是对高考极端的反对和抵触,甚至厌倦。

《读者》杂志曾刊登过一篇题为《我有一双隐形的翅膀》的高考零分作文。从某种意义上讲,这是高考零分作文的“标准样本”,它带着黑色幽默的气质,角度新颖而刁钻,行文流畅而老道,见解不乏深刻和独到……但,它“天生反骨”,它零分的命运,无法逃避。

“看到这个作文题目,我笑了,监考老师有点紧张,他没见过一个男生笑得花枝乱颤的样子。

我感到有点儿搞笑,竟然差点儿猜到了题目。我本来押了一道《给北大校长的一封信》,因为那位刚刚退下的北大校长,曾对他的学生们唱起《隐形的翅膀》,一夜之间成为青春期男女生的偶像。一位儒雅的校长,带着对学生们的理解和爱,一同唱起自强不息的歌曲,这是一幅多么温馨的画面。而能到他的大学里读书,又将是一件幸福无边的事情。他老人家,在学生的心里插上了一双翅膀……”

这篇著名的高考零分作文,一开篇就用这种淡淡的嘲讽的语气,确立了它不羁的风格。事实上,作者通过此文表达的,却是一个让人深思和不安的主题,因为教育资源上的得天独厚,北京的考生生来就有一双隐形的翅膀,“外地的孩子上北大要分数惊人,这里的孩子还没考已平添很多分。”

这样一篇不失现实感的作文,是否该给零分,这也正是这本书最大的争议所在。编者的序言如此评价零分作文:“我们可以打个比方,高考就像一场热闹的春晚,满分作文是用来弘扬主旋律的,就像张也的《走进新时代》;而零分作文只是娱乐大众的,就像小沈阳演的小品《不差钱》。”

也许这个比喻有失公允,因为小沈阳可以凭《不差钱》名利双收,但高考学生,却绝对不可能因为这些可以“娱乐大众”的作文,获得高分。

在高考阅卷老师和读者的价取向方面,零分作文恰好影射了我们对于“说让人难堪的真话”“说美丽的谎言”之间的摇摆。

“实话”PK“假话”:
老师:得零分比得满分更难

巧合的是,前阵子,一个名为“咱们小学时期的作文必杀结尾句”网路调查走红网路。

帖子一亮相,吸引跟帖无数,热烈投票,网友们纷纷自嘲当年写过的很傻很天真的作文。如“今天在马路边捡到1毛钱,交给了员警叔叔……叔叔表扬了我,乐得我一蹦三尺高”;“那一刻,我的脑海里浮现出雷锋叔叔的身影……我毅然举起心爱的小猪存钱罐,砸了,把所有硬币都捐给灾区小朋友”…… “那天,小王老师使尽了全身的力量和我们上最后一节课……可是小王老师只教了我们一个学期就患癌症死去了……我们是多怀念他啊”……(小学时为了感人,很多老师就这样患绝症死了)。

而这些作文,几乎无一例外的,符合主流的作文评判标准,甚至可以获得高分。

网友们蜂拥而至参与投票,评出当年作文簿上出镜率最高的话是:“自十一届XX全会以来”;其他选项还包括——“我爱我家、更爱我伟大的祖国” ; “在灯光下,看着妈妈的白发,我……泪流满面……我一定要……”等等。

而2010年,中国中学语文教学大纲对一等作文的评分标准仍旧强调“思想向上”。 在许多网友看来,许多高考作文空洞而乏味,说教味道扑面,是典型的“八股文”,但谁让它们“思想积极而向上”呢?

在网友和高考评卷老师那里,他们各自有一套作文“审美”标准,这两套标准有时甚至是对立和冲突的,但几乎所有的学生,都更深谙后一种标准,他们知道如何投其所好,炮制一篇高分作文。而上述作文簿上出镜率最高的话,便是这种“投其所好”作用之下的产物。而这一套话语方式,在如今的孩子作文中,不过是换了一种表达方式而已。

北京零分作文:《北京的符号》之“北京房价” 有这样一段:

关于金钱,我没什么概念。好在比较喜欢具象思维,赶紧换算一下,想起来比较容易。

假如我是个农民,一个人,有一亩地已经不错了。一年种两次,一次小麦,一次玉米,一年能挣个800块,再加上养一群鸭子,卖点鸭蛋,估计最多也就能挣1000块。想要在上海那郊买套像样的房子,我得不吃不喝地耕种1000年。

作者说出了都市人的尴尬,但说这样的“实话”,在高考场上,是不大容易得到喝彩的!

80后韩寒在博客中说,中国人第一次被教会说谎是在作文中。

因此,网友说,写一篇零分作文比满分作文更难,因为很少有考生,会在这样一个某种程度上决定未来生活轨迹的场合,玩一次“真心话大冒险”!

重庆第一中学语文老师王海洋表示,实际上,要在高考场上得零分,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很多零分作文虽写得好,但是对于考场作文来说是有缺陷的,跑题严重,较为激进。其实优秀的零分作文和满分作文一样都很难写。

有网友提出,文章可以写的有文采,华丽,犀利,深刻……但不能没有良心!中国的教育好像恰恰是这种让人违背良心写文章的考试!对于青年人,社会给他一个微笑,他将还之一个拥抱!不要怪 他们的思想怎么怎么,要怪就怪这个教育模式,这个社会的黑暗,不公平!

网友廖先生认为,培养自由独立公民意识,语文教育责无旁贷。

各界弹赞:
评论:写的是文章,破的是规矩

据郑州晚报报道,《别笑,我是高考零分作文》在郑州各大书店受到追捧,上架几星期在购书中心和图书大厦拥有颇高的“点击率”。光华鼎力教育机构的执行总裁武俊杰表示,这本书是一本非常好的“反面”教材,其中也不乏优秀之作,“比如里面的《北京的符号》这个诗歌,写的非常有水准”。

书市:高考零分作文集受追捧

“九十一,九十二,九十三,九十四,九十五……二百四十九。到点了快打铃了我要回家吃饭了。老师若是有缘明年再见。”这篇《我是九零后》的天津高考作文让很多人印象深刻,就连新华书店图书大厦的工作人员都不例外。“我觉得在整本书里,这篇作文是最经典的。”不少看到作文书的读者都说。

母女皆爱“臭文”

时不时也有家长领着孩子来买这本零分作文集。小文是郑州市一所重点高中的高一学生,她很喜欢这本书,认为“另类”,甚至有些“雷人”。“也许在高考的场景中这些作文是垃圾作文,但是在我们看来,他们也代表着学生的心声啊,好多作者的文采不比满分作文差。”问及小文是否害怕看了这本书后,作文水准下滑时,小姑娘挑着眉头说:“不会啊,零分作文里面也有着他们的特点,这些作者考虑问题的方式往往是独辟蹊径,可能对我以后考虑问题有所启迪。”

小文的妈妈也支持女儿的做法。“家里也有满分作文,那些作文好的是符合题材,代表着传统的正面东西,这本书里的零分作文其实并不坏,我在家里上网也看过一些,觉得一些文章写得挺好,代表着年轻人的思想。”小文妈妈说。

高考零分作文是个“噱头”

不过,相对于学生的热捧,不少中学语文老师则显得更为冷静,很多老师认为,高考零分作文集有很大的“炒作”和“噱头”的成分,学生可以看看,但是不提倡以此作为学习标准。

郑州十一中高级教师、国家级骨干教师王铁民教高三语文,他对这本作文集也有所耳闻。“我简单看了几篇,作者的思路比较新颖,幽默感较强。”王老师说,这些长处是可以借鉴的。 “高文高考卷的重头戏,还是需要按照老师教的标准进行练习。王铁民提醒高中生,高考不是儿戏,考生需要慎重对待,鼓励创新,但不提倡太多另类。

评论:零分作文受追捧扇了高考一耳光

《新民晚报》晚报上的评论文章《零分作文受追捧扇了高考一耳光》指出,《别笑,我是高考零分》所受的热捧,与其说是一代新新读者喜玩另类,不如说是对所谓“优秀满分作文”的一个反讽。如果这种教育体制不改,这种考试制度不改,零分作文就会层出不穷。

评论还表示,毫无疑问,这些零分作文的孩儿们丢了“前途”,但留下了文章,难怪报社的一位大侠作如是感慨:小小年纪就能在云淡风清中直面生命的不堪,就能在惊涛裂岸中直抒坦荡的胸臆,真牛!

评论还表示,这些孩儿们不抄袭(有抄袭的满分作文被曝光)、不虚伪,玩的是痛快,写的是文章,破的是规矩。

编者:

编者安坤说:“从2002年开始,很多满分作文图书炒得火热,但是我认为有些满分作文写得也不太好,很多都是很虚假的东西,没有写出学生自己的真情实感。所以我们就想如果做一本零分作文,单纯地娱乐一下,如果在社会上引起更大的反响可能就更好。”安坤表示,《别笑,我是高考零分作文》书中的作文打破了高考的条条框框,有自己的思想和感情,还有一些作文很关注现实,关注时事,因而有可取之处。

相关文章
评论